国际峰会幕后英雄 警察保安指挥处为贵宾派定心丸

字体大小:

他们不单是紧随在各国政要身边的“保镖”,还须在事前做足准备及策划,将保安做到滴水不漏。

我国是许多重要国际峰会的地点,就像电影里常看到的画面一样,与会各国政要都需要高效慎密的保安担保他们的安全。上个月底举行的第32届亚细安峰会,警察保安指挥处即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从场地安检到贵宾的安全,他们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做足所有策划及审查,将保安做到滴水不漏,让各国领袖能安心赴会。

这群幕后英雄正是来自警察部队保安指挥处(Police Security Command,简称SecCom)的贴身警卫。他们不单是紧随在政要身边的“保镖”,还必须在事前做足准备及策划。

其实我国自独立以来,就已经有专属保安部门负责总统、总理及内阁部长的安全。这部门在2000年正式成为独立单位,称为警察部队保安指挥处,主要职责在于确保内阁部长、国会议长及来自世界各地政要的安危。

20180525_news_police2_Large.jpg
庄爱玲警曹长(左)完成儿时梦想,当上贴身警卫,一旁是领导警察部队保安指挥处的行动与情报主任陈喜强警监。(叶振忠摄)

行动与情报主任陈喜强警监(45岁)说,所有的贴身警卫都是从警察部队中挑选出来的精英,除了强健的体魄、优越的技能外,还须要有良好的态度才能被录取。

陈喜强警监说:“在正式成为贴身警卫前,还得接受12周的训练,必备的基本技能包括射击、防御性驾驶、医药急救等。”

他强调,整个筛选过程严峻,在这12周的训练中,若是不符合成为贴身警卫的素质,随时都会被淘汰。即便是成功过关,贴身警卫每年还得通过年度考核,才能继续留在警察部队保安指挥处服务。

巾帼不让须眉,自小就立下志愿要当贴身警卫的庄爱玲警曹长(37岁),通过重重难关,不仅顺利成为贴身警卫,一当就当了10年。她说:“小时候,我爸爸的好友是保镖,常分享他在工作上所碰到的趣事和挑战。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跟他一样。”

在这个多数为男性的工作环境下,庄爱玲坦言一开始的确感觉有点压力,“但大家一起吃苦,一起受训,习惯了就不觉得有压力,反而很享受这过程”。

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庄爱玲感恩有家人的支持,6岁的儿子与3岁的女儿也都为她的职业引以为傲。“我的儿子也说,他长大后要当警察”。

记者“贵宾”脱离险境

攻击性车子迎面冲来、前方突然出现爆炸物、瞬间发生枪击战,记者身历其境,在把安危交给贴身警卫的过程中,了解他们如何又快又安全地把贵宾带离现场。

记者日前受邀参与其中两项贴身警卫的演练,充当贵宾。第一项演练,记者坐上为贵宾安排的轿车,后方尾随着另一辆保护贵宾车的车子。岂料,车子开到一半,前方突然杀出一辆攻击性车子,贵宾车紧急刹车之余,后方的车子急速上前,成了贵宾车的“盾牌”,让贵宾车有时间立即调头逃离险境。

陈喜强警监指出,这是最基本的防御驾驶技术。问及这当中是否有指定车子之间应该保持多大的安全距离?他解释,这很难定下应该保持的距离,所以司机的判断能力非常重要,而司机之间的默契也是另一关键。

另一项演练,是贴身警卫带记者到射击场,众人带上眼镜、耳罩,除了贴身警卫外,还有全副武装的反击队(Counter Assault Unit)。

突然一阵爆炸声,紧接着枪击声此起彼落,坐在贵宾车前座的贴身警卫瞬间跳到后座,迅速为记者穿上防弹衣,使劲地压低记者,另一贴身警卫则在车门边护着,合力让记者在最短时间内上了另一辆车,在反击队的护送下脱离险境。

虽然只是演习,但他们却非常认真,一切发生得非常突然,记者还来不及反应,就已经被推入另一辆车子,瞬间驶出险地。两场不同的演习,派出的人数、车数、队伍都不同。陈喜强警监解释,他们在执行任务前,一般上都会先做一轮的风险评估,再决定如何调动人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