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根深蒂固“太深奥” SMRT主席佘文民:职员的心最重要

SMRT主席佘文民。(海峡时报)
SMRT主席佘文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SMRT主席佘文民坦言,总裁郭木财说的“公司有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问题”对他来说太深奥,职员的“心”才最重要。

佘文民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透露自己对于公司和职员的看法,以及接下来如何提升地铁可靠性的计划。

jon_0975_Medium.jpg
SMRT企业采纳日本管理理念“改善”,鼓励职员积极提出建议,改善工作流程和环境等。(档案照)

提及郭木财曾感叹SMRT内部存有“根深蒂固企业文化问题”,佘文民直言,这“太cheem(福建话,指太深奥)”,对于他来说,重点是职员的心,及给予他们服务乘客的意义。

他相信,若SMRT有好职员且做对的事情,SMRT就会是好的公司。为了让员工对公司产生归属感并改善工作场所,SMRT自2月起采纳日本管理理念“改善法”(kaizen)。

他说,这能够鼓励员工提出工作相关的建议,持续提升工作流程以提高生产力。

“这是‘自下而上’的机制,而不是由公司提出建议,若你提议而由别人做,这就是讲空话,我讨厌光说不练。”

neo_kian_hong_Medium.jpg
即将出任SMRT总裁的梁建鸿。(档案照)

佘文民说,通过这个新的管理理念,SMRT的情况已逐渐改善,例如在车厂的整齐度。

“在车厂内的工作区,工具都摆放得很整齐,这提升了工作效率,能够让监督员清楚查看哪些工具需要更换。”

针对为何SMRT之前未实施这些方式?佘文民说,他不会拘泥过去:“我们知道自己的弱点并向前进。以往事情如何,我们只会接受。现在我们会问职员是否能做得更好。”

从下个月起,更多SMRT职员将会接受“改善法”课程,预计接下来12个月,会有1万名职员受训。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5月26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