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组建议 承诺提升员工数码能力企业可获津贴

企业日后作出承诺协助员工为数码化做好准备,例如提升年长或教育程度较低员工的基本数码技能,​很可能享有津贴或奖励。(档案照片)
企业日后作出承诺协助员工为数码化做好准备,例如提升年长或教育程度较低员工的基本数码技能,​很可能享有津贴或奖励。(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企业日后作出承诺协助员工为数码化做好准备,例如提升年长或教育程度较低员工的基本数码技能,​很可能享有津贴或奖励。这是数码能力工作小组准备提呈给政府的数码能力蓝图中的建议之一。

通讯及新闻部去年8月成立15人数码能力工作小组,探讨如何帮助国人提升数码能力,尤其专注于协助有可能无法受惠于数码化未来的人,例如低收入者和年长者。

工作小组建议推出“参与数码化承诺”(Digital Participation Pledge),让企业及其他机构自愿承诺采取不同举措,协助更多人采用数码科技。

例如​企业可让员工具备工作所需的基本数码技能、为顾客提供数码服务的指导、以简单直观的方式设计数码服务和产品,以及支持政府推出的数码能力促进活动与计划等。

工作小组于本月17日举办了一场闭门专题小组讨论会,约20名业界人士针对小组草拟的建议进行讨论。

参与讨论的电商平台Lazada首席商务官哈利表示,让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将让整个程序比较正式,强调企业须达到一些具体成果或关键绩效指标,是对企业内部及社会的责任。

他也认为,奖励是对企业的一种认可,但政府须依照各企业所需而定,如Lazada需要的是运输及货仓方面的津贴,其他企业可能需要人才或物流等的资源及津贴。

另有参与者指出,许多企业已走向数码化,但社会上仍有许多不谙科技者,需为他们提供实体服务和产品,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种成本,因此政府可考虑协助企业抵消这方面的成本作为奖励。

私召车业者Grab的政府事务经理黄立佳也表示,数码化涉及多个行业,企业能通过参与承诺互相合作,从多方面协助国人走向数码化。

她举例说,当Grab与一些司机沟通时,发现他们的顾虑除了如何使用应用,还包括每趟车费会如何进入银行户头等,因此若要提高他们对数码化的信心,公司或许能与银行及其他领域的企业合作,指导他们。

另建议提供数码共享配套

工作小组的另一建议是,为弱势群体提供一个基本的数码共享配套(digital access package),确保无论是属于哪个收入阶层或何种教育程度的人,都能受惠于数码社会带来的便利和益处。

对此,多名参与者认为有必要从多个层面考虑,例如如何确保配套的长期可持续性,以及如何准确识别可获得配套的人。

花旗银行新加坡总裁韩贵元受访时说:“要消除采用科技的障碍,我们必须先了解弱势群体每个人日常一天的交流过程,找出最具挑战性的接触点。各机构和社区组织才能合作研发援助工具及计划,帮助每个人采纳数码转型。”

数码能力蓝图将于6月2日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