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年起满30岁国人须加入终身护保 为重度残障无法自理时减轻负担

字体大小:

终身护保是现有乐龄健保的加强版。由政府执行管理,后年推行时,30岁至40岁国人将被纳入,之后所有年满30岁国人都自动加入,不可退出。

从2020年起,年满30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将强制加入终身护保的全国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保户一旦因中风或患失智症等无法自理,每月可获得一笔现金来应付中长期护理费,直到康复或过世为止。

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是现有乐龄健保(ElderShield)的加强版,与后者不同之处包括保户可获赔付额至终老,而乐龄健保赔付期最长六年,但卫生部预计,有三成病患的严重残障情况会持续至少10年。

终身护保每月赔付额在2020年推出时是600元,比乐龄健保目前最多赔付的400元多了200元。

赔付额不会固定在600元,而会逐年增加。这也意味着保费也会定期检讨并调整。政府承诺提供三种津贴减轻国人负担。

考虑到我国2007年至2017年的核心通胀率达1.8%,终身护保推行的首五年,赔付额和保费的涨幅定在每年2%。

政府是在2016年成立14人委员会检讨已推行16年的乐龄健保保险计划。

领导委员会的新加坡会计发展局主席马志强上周五(18日)在记者会上说,赔付额下来的涨幅应高于核心通胀率。定期检讨赔付额和保费涨幅的工作将交由终身护保理事会负责。

委员会经一年半的检讨和征询超过800人的意见后,上周五提呈包含11项建议的报告给卫生部。卫生部长颜金勇同天回函表示政府接纳报告内容,也认同主要建议,下来会仔细研究并制定落实细节。

由政府执行管理的终身护保后年推行时,30岁至40岁的国人将被纳入,之后所有年满30岁的国人都自动加入,且不可退出。保户若在六项日常活动中(冲凉、进食、更衣、如厕、行动和移动),无法进行任何三项活动,即可提出索偿。

乐龄健保现有保户和已退出者不强制加入终身护保

保户从30岁至67岁缴付终身护保保费,比乐龄健保保户从40岁付保费至65岁的时间长,再加上全民投保使得更多人分担风险,保费因此可维持在负担得起的水平。

目前130万个乐龄健保保户和50多万个已退出乐龄健保的国人,不会被强制加入终身护保,但政府将通过奖励措施鼓励他们转投终身护保。详情今年下半年公布。

据了解,国会最快在今年7月展开终身护保的辩论,拟议的法案预计涵盖对故意拖欠保费者的惩处措施,以及设立终身护保基金等。

于2002年推出的乐龄健保尽管在2007年9月获得改善,但赔付额和赔付期仍被一些人指不足以应付重度残障者的长期需求。

李显龙总理前年宣布检讨乐龄健保时说,只提供最多六年赔付的计划须改善,因为“钱可能不够用”,而“乐龄健保扩大后,我们的社会安全网就可说相当完善了”。

颜金勇受访时说,政府过去几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包括增添疗养院和日间护理设施、推出建国一代配套和终身健保等,乐龄健保的检讨是“重要的另一步”。

马志强说,随着人口老龄化,残障无法自理的问题越来越严峻。每两个65岁的健康国人中,有一人在有生之年可能重度残障。到了2030年,65岁及以上国人比率将几乎倍增至逾22%,而每名年长者只有2.7个工作人士照顾,加强残障保险至关重要。

对于年轻国人是否会对强制投保感到不悦,颜金勇回应说,年轻国人多半没有投保中长期护理保险,终身护保能提供基本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