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为采访咸煎饼摊主 站着“陪”做生意

(左起)《生活进行中》作者郑景祥、李慧玲、谢莉璇、陈凯松和温伟中在书展上与出席者分享写作背后的故事。(严宣融摄 )
(左起)《生活进行中》作者郑景祥、李慧玲、谢莉璇、陈凯松和温伟中在书展上与出席者分享写作背后的故事。(严宣融摄 )

字体大小:

在灵堂上认识受访者、投其所好带乒乓球拍去采访、三顾茅庐说服对方受访……晚报记者在新加坡书展上分享《生活进行中》创作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吸引逾百人聆听。

晚报昨午在新加坡书展举办《生活进行中》的新书推介与分享会,由作者李慧玲、谢莉璇、陈凯松、郑景祥和温伟中分享寻找采访对象的苦与乐。

李慧玲说,找人物采访是最困难的,因为要找普通人,但又要有故事,希望通过最接地气的人物,带出温馨又有正能量的故事。

而有趣的是,她有两名受访者都在吊丧时认识的,其中一名是帮忙孤苦与贫弱者免费办理后事的75岁众弘福利协会主席林汉存,另一名则是继承阿公绣庄“翁展发”的翁泽峰。

写手之一的陈凯松也分享说,他入行之初,跟随意外车四处趴趴走时,资深同事不时会打包“吉祥”红龟粿,因而让他爱上吃红龟粿。不过,这些年来红龟粿的价格从三角钱逐步升到九角钱,让他很好奇知道店主凭什么能涨价。

于是他找上了店主,不过对方为人低调,拒绝受访。他花了一周的时间,才说服了对方,深入了解这道传统糕点背后的酸甜苦辣。

作者郑景祥说,他为了采访“中国街咸煎饼”第二代摊主李淑惠,亲自到位于麦士威小贩中心摊位四五次,站在一旁“陪”对方做生意,一边说服对方,才成功让对方接受采访。

温伟中则投其所好,曾带着乒乓球拍去采访梁苑集团主席梁佳吉。他说,梁佳吉热爱打乒乓,买了乒乓桌放在升涛湾住家和裕廊企业路总部,方便随时找人过招。梁佳吉当时也应记者要求,在专访结束后脱下西装大衣和他打乒乓切磋。

谢莉璇也说,所访问的叶朝灵医生,虽然已经认识了14年,不过对于他并不了解,只知道他常到外国义诊。

“通过采访,让我重新认识了他,他是一个用心去对待病人的医生,以同理心去关怀和了解他们。而且相信身教胜于言教的他,在三个子女还在念小三、小一和幼稚园时,就把他们带到中国四川跟他一起义诊,让他们去关心和了解别人的不幸,如今其中两个孩子都是医生。”

《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在新书推介仪式致词说,很多人认为晚报以色情、暴力新闻来吸引读者眼球,其实晚报是从民间草根角度、以一般人语言以及所关心的事情作报道,就如《生活进行中》以励志的人物故事去启发广大读者,散播正能量。

他说,也有不少读者认为晚报的新闻内容为了让读者比较容易阅读和理解,所以报道表面,但这也是错误的。《生活进行中》的人物专访,所凸显的就是有温度和深度的人物故事,因而希望通过这本新书,让大家对晚报有不同的印象。

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办的第33届新加坡书展,在首都综合项目(Capitol Singapore)以及对面的赞美广场(CHIJMES)举办至本月31日。首都综合项目开放时间从早上11时至晚上10时,赞美广场从下午4时至晚上10时,入场免费。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5月28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