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2018

郑永年:习近平新时代规划为前进作调整

字体大小:

郑永年强调,习近平这么做并不意味对邓小平时代的否定。“不是说不想走,是走不下去,需要改变方向。所以要允许习近平像邓小平一样,设计一个新构想。”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所提出的规划,不是对邓小平旧时代计划的否定,而是因为无法继续前进所须作出的相应调整。

配合2018年新加坡书展,由《联合早报》和友联书局联办的“进入习近平的新时代”讲座,昨晚(28日)在新加坡管理大学Mochtar Riady礼堂举行,郑永年教授应邀针对习近平新时代“新”在哪里,提出以上看法。

郑永年指出,习近平新时代始于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时提出“新常态”,决定将此前的两位数经济增长放缓至低于7%,并进行政治改革,走向党政一体化、集权制,同时恢复“核心”的概念。

但郑永年强调,这么做并不意味对邓小平时代的否定。“不是说不想走,是走不下去,需要改变方向。所以要允许习近平像邓小平一样,设计一个新构想。”

也是《联合早报》专栏作家的郑永年表示,习近平接下来将维持开放的一党制,笼络人才,推行党内三权(决策权、执行权、监察权)分工合作。郑永年坚信,中国未来10年至15年将继续保持5%至6%的经济增长,跟美国的贸易战也不会打起来。

在总结演讲时,郑永年强调,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就像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说的,外界将无法阻止中国的发展势头。

韩咏红:中国崛起机遇大于危机

除了郑永年外,《联合早报》副总编辑兼联合早报网(中国)主编韩咏红也受邀出席讲座,谈论习近平新时代如何影响新加坡。讲座由本报言论组主任叶鹏飞主持,能容纳300人的会场昨晚座无虚席。

韩咏红认同郑永年关于中国崛起不可避免的观点。她说,有13亿人口的中国崛起是无法避免的,只能探讨他们会否经历动荡以及崛起历程的快慢。美国无法遏制中国的崛起,不但没能力,也没有意志这么做。

曾任北京特派员八年的韩咏红,肯定习近平的务实治国理念,同时指出中国接下来将面对的问题。她认为,习近平相信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未具备成为世界老大的实力;虽然中国也表示永不称霸、不搞扩张,但境内的行为却未必如此,因此会引起美国的担心。

韩咏红分析,美国曾以为中国发展后会像美国一样成为民主国家,结果中国却越来越党政一体化,后来还取消了领导人限任制。美国这种想法虽没道理,但如果中国内外部没有足够制衡,犯错后出现外溢情况,就有可能对其他国家造成影响。

她还提到,中国要在2050年成为世界强国,但现在就已开始强国行动,如在南中国海建岛礁、机场,又想提升国际影响和话语权,并强调不会牺牲一寸国土换取和平,这些都可能引起区域风波和争议。对东南亚国家来说,它们必须适应中国的崛起以及日后成为强国的事实。

至于中国崛起将如何影响新加坡?韩咏红相信,机遇大于危机,新加坡目前与中国在苏州、天津、重庆和广州等地都有合作项目,这些都是机遇,但也将因中美关系恶化而受到影响,届时亚细安将面对选边站的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