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限期本月底截止 近半私召车司机申请者仍未考获执照

私召车执照课程以英语进行,内容也提到一些较技术性的英文词汇,但为帮助英语不好的司机,课程培训员郭光文会以方言或其他语言进一步向他们解释。(严宣融摄)
私召车执照课程以英语进行,内容也提到一些较技术性的英文词汇,但为帮助英语不好的司机,课程培训员郭光文会以方言或其他语言进一步向他们解释。(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在7万5600名向当局申请了“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简称PDVL)的人当中,至今已上课并成功考取执照者仅占四成。申请者当中的2万3900人在去年7月1日之前提交申请,他们有一年宽限期开车载客,并同时上课和考取执照。

考取私召车司机执照的一年宽限期将在本月底结束,但已考获执照的私召车司机却不到申请人数的一半。部分司机是因为决定不再驾驶私召车,而不去应考。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6月1日)发文告指出,目前有7万5600人向当局申请了“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简称PDVL),但至今已上课并成功考取执照的私召车司机仅3万2400人,占约40%。

申请者当中,有2万3900人是在去年7月1日之前提交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的申请,陆交局准许他们有一年的宽限期上课并考取执照,期间仍能开车载客。

不过,这些私召车司机若在本月30日前仍不上课考取执照,7­月1日之后就不许继续载客。

目前及格率约七成 司机可参加复习课备考

陆交局也提醒私召车司机必须在截止日期之前考获执照,并强烈鼓励需要帮助的司机参与新加坡德士学院及康福德高德士培训中心提供的复习课程。

陆交局指出,申请者当中另有1万5700人是在去年7月1日之后提交申请,但至今仍未上课及考取执照。他们并没有宽限期,因此目前不能提供私召车载客服务。

此外,自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框架推行以来,参加考试的人当中,及格率为约70%。

无执照的人不可提供私召车载客服务,司机一旦被发现,若罪成可面对罚款最高1000元,或监禁不超过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受访时表示,由于现在私召车给予的优惠及折扣编码少了,乘客因而相对减少,有些司机认为没这么好赚,于是决定不再驾驶私召车。

英文考题读不懂 考10几次都不及格

此外,也有司机向洪鼎基反映,他们因英语程度不高,重考了几次仍不及格。他说:“这些司机虽然可以参与复习课程,但课程也是以英语教课,这是治标不治本的。”

全职私召车司机梁其柏(67岁)约半年前开始上课希望考取执照,但至今考了至少10次仍不及格。

他说:“我会说流利的英语,对地名和路名也很熟悉,只是读不懂英文考题,所以一直不及格。希望当局能够让年长司机选择以华语来参加考试,帮助我们考取执照。”

陆交局昨天邀请媒体视察部分私召车执照课程的上课情形,据记者观察,整个课程虽以英语进行,内容也提到一些专业词汇等,但培训员会为司机解释每个条规及解答他们的疑问。

在康福德高德士培训中心担任私召车及德士执照课程培训员的郭光文(47岁)说,一些较年长司机的英语不好,可能会影响他们对某些课题或词汇的了解,但他会尽量帮助这些司机,如下课后通过方言或其他语言进一步向他们解释等。

今年2月第一次考取执照就过关的孙兆辉(26岁,厨师)认为,课程并不困难,就如上课一般,但挑战在于记得处分机制和一些关于健康的知识,如胆固醇和血压水平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