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数码能力蓝图 实行10建议助国人掌握科技

字体大小:

今年下半年,国人能到民众俱乐部等设置的数码援助站,跟着专人一对一学习如何使用电子配备和数码服务。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天在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举办的第四届Tech Saturday(Upsized!)活动,宣布推出数码能力蓝图,蓝图采纳了数码能力工作小组提呈的10项建议,协助国人为数码化带来的变革做好准备。

他说:“数码化会对国人的生活质量造成深远影响,例如我们能把握的机会、参与社交网络的能力以及可享有的服务。我们要确保在推行数码转型之际,没有人会被遗忘。我们也得确保每个国人都有器材、技能与信心,利用技术来改善他们的生活。”

通讯及新闻部去年8月成立15人数码能力工作小组,探讨如何帮助国人提升数码能力,尤其专注于协助有可能无法受惠于数码化未来的人,例如低收入者和年长者。

分别为银发族与弱势群体 提供基础课程与共享配套

该工作小组由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带领,小组成员来自政府部门、私人业界和民间团体。

根据数码能力蓝图,通讯及新闻部和资媒局将与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政府科技局和人民协会合作,于今年第四季在一些民众俱乐部试验设置数码援助站,为公众提供使用电子配备和数码服务的一对一指导。

此外,为确保国人具备一些基本的数码技能,例如上网搜索资讯、在网上与他人沟通及进行电子交易等,资媒局将在特定的银发族资信站提供一套基础数码技能课程。第一轮的工作坊将在本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银发族资信科技节上展开。

通讯及新闻部也正在探讨如何识别需要基本数码设备的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一个数码共享配套(digital access package),配套可能包括基本电子设备、连接互联网、“数码身份证”和电子转账功能。

易华仁指出,企业和社区机构在提升国人的数码能力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工作小组建议推出“参与数码化承诺”(Digital Participation Pledge),让企业自愿承诺采取举措,提升年长或教育程度较低员工的基本数码技能等,并能在过程中申请津贴或奖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