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坠假警集团圈套 三周后接真警通知惊悉65万泡汤

今年首三个月,共发生了65起“假公安”电话诈骗案,涉案总额是160万元。(档案照)
今年首三个月,共发生了65起“假公安”电话诈骗案,涉案总额是160万元。(档案照)

字体大小:

遭假冒警察诈骗集团骗走65万的82岁老汉,今早(6月5日)受访时揭露,他是在被骗三周后接到本地警方的通知,到银行查看户头时,才发现自己的血汗钱不翼而飞,震惊不已,立即报警。

《联合晚报》昨天报道,台湾籍黄英淳(译音,53岁)在去年6月22日至隔月6日,13次和数名同伙在本地协助跨境非法团伙接收总共95万7000元。他有理由相信这些介于1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13笔款项是不义之财。

其中一名受害者是82岁老翁陈国鹏,他是一名退休的公务员,在七名受害人当中他的损失最为惨重,高达65万元。

陈国鹏今早受访时告诉《联合晚报》,他接到一名自称是新加坡警察男子的来电,指一名外国女子利用他的信用卡洗黑钱,并怀疑他和女子是同伙。

之后,他又接到一名自称是国际刑警的来电,对方也说陈国鹏涉及洗黑钱,需要接受调查。

紧接着,他又接到两名自称中国公安的来电,也说他涉及洗黑钱,并要求陈国鹏提供银行户头的密码。

“他们告诉我,要帮我换密码,以免被人盗取户头里的钱。我连续接到四名警察的电话,信以为真,担心不已,照着他的话做。”

怎知三周后,陈国鹏接新加坡警方来电,指他的银行户头有几笔巨额转账的记录,要他到银行查看他的户头。

他接到通知后,立即到银行查看他的户头,这时才发现,户头里有好几笔转账的记录,总数为65万元。

陈国鹏怀疑,他的户头的密码被换掉,才没收到银行发出的简讯,通知有大笔钱被提款,他于是立即报案。

陈国鹏立即关掉户头,把剩下的钱提出来。

假公安’电话骗案首季比去年激增三倍

今年首三个月,本地共发生了65起“假公安”电话诈骗案,与去年同时期的15起同类案件相比,数量增加超过3倍。涉案总额也从去年首三个月的23万元,增加至今年的160万元。

警方发言人提供给《联合晚报》的最新数据显示,本地今年首三个月所发生163起电话诈骗案,比起去年同期的47起,增加近2.5倍。

这些电话诈骗案涵盖“假公安”(冒充中国警员)、冒充本地政府官员,和虚假幸运抽奖的电话诈骗案。

其中,涉及“假公安”的电话诈骗是今年首三个月最常出现的诈骗手法,占今年首三个月所有电话诈骗中的近四成。

这类案件的涉案总额也从去年首三个月的23万元,增加至今年的160万元,涨幅接近6倍。

假冒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人力部,或内政部官员的电话诈骗案则从去年首三个月的20起,上升至今年首三个月的50起。

这类型诈骗案的涉案金额也增加近3倍,从去年的4万5000元,增加至今年的17万9000元,涉及虚假幸运抽奖的电话诈骗案个案则从去年首三个月的11起增加至今年首三个月的48起,但涉案总额却意外地下降35%,从去年的57万6000元,下降至37万3000元。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6月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