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千元开清洁公司 9年拼出百万营业额

家欣清洁服务公司由吴艳创立。(唐家鸿摄)
家欣清洁服务公司由吴艳创立。(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为了有更多时间陪女儿,女行销人员大胆创业开办清洁公司,公司如今有超过50名员工,营业额每年超过100万元。

家欣清洁(Homecarely)服务公司由吴艳(43岁)在2009年创立,她主要负责营销,丈夫黄金标(55岁)在两年后加入,负责公司的运作。

吴艳原本是健康产品行销人员,周末都要上班,导致她牺牲了与女儿的相处时间。

后来,她听朋友说,现代人忙碌,住家清洁服务有市场,因此她毅然辞工开设清洁公司,希望工作时间能更灵活,可花更多时间陪孩子。

回想起创业初期,她只有5000元的资金,聘请了四名清洁工,在家办公接清洁订单,也要亲自开着小货车载送清洁工上门,那时公司只提供家庭打扫卫生和洗窗帘布的服务。

她说,当时不熟悉清洁行业,只能上网学习,还曾用错清洁药水来清理顾客住家的大理石,造成地面被腐蚀,必须找承包商来修补损坏的地面,赔了夫人又折兵。

为了扩大顾客群,吴艳当时带领员工到地铁站派传单,也到组屋区的信箱投放宣传单,花了近九个月才建立了几十个固定的客户。

吴艳说:“后来和中介公司合作,客源渐渐多了,为增加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我得积极开拓其他业务,为顾客提供多元服务,如高压喷射清洗、蒸汽清洁和消毒、洗冷气、粉刷以及大理石和实木复合地板抛光等服务。”

经过九年的打拼,她不仅拥有自己的办公室,还拥有300多个固定顾客,当中有超过250个几乎每周都使用他们的服务。

为确保服务品质 管工随时突击检查

公司一度面临严重人力短缺问题,所幸人力部于去年推出家政服务实验计划,给公司带来一道曙光。

与其他行业一样,清洁工并不受到本地人的青睐,由于工人难请,吴艳一直面对严重人力短缺的问题,导致她需要推掉很多顾客。

她说,人力部为了应付人们对钟点家政服务的需求,去年实行家政服务计划,让她的公司可额外申请多15名外籍员工,问题才迎刃而解。

为了确保公司的服务品质,管工会随时上门突击检查。吴艳说:“因此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最多只有3%的顾客会投诉。”

家欣清洁的员工在开工前都需要经过内部培训,上门清洁时,除了根据顾客的要求外,也要严格遵守公司的清洁程序。例如需要留意细节,如抹冷气机表面、插座、处理鞋柜,离开前也要作最后检查等。

员工有专车接送

员工是公司的资产,为了提供员工便利和足够的休息,公司不仅提供专车接送服务,工作时间也不超过八小时。

吴艳说,一些顾客的所在地比较偏僻,公共交通无法抵达,员工又需要在早上9时上班,为了方便员工上班,公司从创立开始就提供专车接送服务以及交通费。

她指出,员工干的都是体力活,一些马国员工更每天来回长堤,为了让员工有更多时间休息,公司也确保员工在下午5时30分前准时下班。

此外,公司规模虽然不大,但也确保员工每个月5日准时领到薪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