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元勋易润堂逝世 丧礼后家人发布消息

前内阁部长易润堂在建国过程中做出不少贡献,李显龙总理形容他的辞世是国家的巨大损失。(档案照)
前内阁部长易润堂在建国过程中做出不少贡献,李显龙总理形容他的辞世是国家的巨大损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建国元勋之一、建国总理李光耀第一位华语竞选演讲初稿撰写人易润堂,在刚过去的星期天(6月3日)与世长辞,享年88岁。

易润堂的家人遵从他的遗愿,只为他举行私人丧礼,并在前天进行了私人告别式,让他有如生前最喜爱的《再别康桥》诗作所写那般“不带走一片云彩”。

政府建筑今天降半旗致敬

新加坡政府对这位前部长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所有政府建筑今天将降半旗向他致敬,同时肯定他对国家所做的贡献。

易润堂遗下妻子黄洁之和两名儿子。幼子易建义(55岁,退休)受访时说,父亲由于年纪大了,近年来病魔缠身、日益衰弱,平日很少走动,多数时间都花在阅读。

易润堂星期天清晨5时许安详过世,直至举行了葬礼,家人才对外发布消息。易建义说,这样的做法完全符合父亲谦虚的性格,父亲就是希望“悄悄地”来去。

虽然在1963年才正式步入政坛,当选女皇镇议员,易润堂早在1955年就为人民行动党助选,并协助李光耀草拟他的第一个华语竞选演讲稿。

1963年,易润堂受委劳工部长,主要的任务是协助职工会进行改革。他1968年出任文化部长,一直到1979年才卸下这个职务。

1971年至1977年,他也担任人民协会副主席,大力支持举办摄影比赛、书法比赛,以及美术展等。他也曾出使英国和丹麦,并在1988年引退,之后淡出民众视线。

他近年来曾公开亮相的活动包括在2014年出席人民行动党庆祝创党60周年,以及隔年在金禧国庆庆典上,与前部长王邦文和已故阁员奥斯曼渥,一同接受众人致敬。三人当时就坐在李光耀逝世后空出来的座位旁边。

随着奥斯曼渥和易润堂相继离世,在世的第一代阁员仅有王邦文(89岁)。

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昨天分别致唁函给易润堂的遗孀黄洁之。

哈莉玛在信中表扬易润堂对新加坡建国初年所做的贡献,并指出新加坡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时,易润堂是签署新马分家协议的10名内阁部长之一。她说:“建国初年,新加坡身份认同慢慢形成,易先生是这方面的积极倡导者。”

李显龙总理在写给易润堂夫人的唁函中说,他1984年踏入政坛时,易润堂还是女皇镇议员。他说,易润堂对年轻议员十分友善,也不吝于分享经验。

李总理也指出易润堂作为行动党的关键先驱人物之一,坚定地与该党非左倾领导人并肩作战,动员讲华语社群支持行动党建设非共和多元种族社会的愿景。

李总理形容易润堂在公职生涯中无私奉献,并表示:“易先生的辞世让国家蒙受巨大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