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特金会后解除制裁 旅行社要再带团到朝鲜

杨考昌去年5月前往朝鲜旅游,参观的景点包括朝鲜著名的金刚山。(受访者提供)
杨考昌去年5月前往朝鲜旅游,参观的景点包括朝鲜著名的金刚山。(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爱旅游的新加坡人对朝鲜一直颇感兴趣,过去多年就有不少本地旅客远赴当地,一探朝鲜的神秘风采。不过,自联合国去年加大对朝鲜的制裁,本地旅行社已暂停朝鲜旅游。受访旅行社希望,周二的特金会能传出解除制裁的喜讯,让他们重新带团到朝鲜。世界旅游机构是本地少数提供朝鲜旅游配套的旅行社。

公司董事经理邱武烈受访时说,旅行社自1994年开始带队到朝鲜旅游,过去五年,每年平均有约四到六团。然而,自我国去年实施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禁止所有与朝鲜的贸易活动后,旅行社已暂时停办朝鲜旅游。最后一团是在去年6月出发。

他说:“过去几个月还是会接到顾客的电话,询问有关到朝鲜旅游,但我们也没法办理。”

世界旅游机构的朝鲜旅游配套长九天,费用至少2399元,旅客一般会先飞往中国北京,再转机飞往朝鲜平壤。参观的景点包括万寿台喷泉公园、战争博物馆和金刚山等。

2012年是朝鲜旅游高峰期

邱武烈提到,2012年是前往朝鲜旅游的高峰期,当年和旅行社报名前去的旅客多达约1000人。“那年是大型团体操《阿里郎》演出的10周年,也是朝鲜已故领袖金日成100周年诞辰,场面非常隆重,因此吸引很多人前去。”

不过,朝鲜这几年频传试射导弹等负面新闻后,导致旅客前去当地旅游的欲望受挫。邱武烈说:“每次有负面新闻,就有顾客因担心个人安全取消行程。例如,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兄长金正男去年2月被害后,原定4月出发的30名旅客后来仅剩三位。”

他希望美朝领导人在峰会上能够谈出一个正面结果,解除制裁,让旅行社能重新启动朝鲜旅游。“如果旅行团能赶在今年9月前往朝鲜就再好不过。那时的朝鲜已进入秋季,天气很好,满山通红的景色也很迷人。”

自2005年起提供朝鲜旅游的Country Holidays旅行社负责人章庭辉说,朝鲜一些地方的景色很漂亮,确实有发展旅游业的潜能。“如果美朝双方能在无核化议题上取得进展,这除了益于政治和商业环境,对当地人而言,也会是件好事。”

对外国人逐渐放宽条规

另外,邱武烈指出,朝鲜近年来已逐渐放宽外国人需遵守的条规。例如,旅客以往抵达朝鲜后,手机都须存放在机场,如今旅客能随身携带手机,并用手机照相。

不过,邱武烈提醒,朝鲜人非常尊重他们的领袖,访客不能在朝鲜领袖塑像前做出不礼貌的动作,也不可以在印有他们领袖的刊物上涂鸦。

杨考昌(77岁,退休者)去年5月和太太,花费约6000元到朝鲜旅游。他受访时说,抵达朝鲜后,发现他们要一一检查行李,即使是当中的小包包,也需打开来让他们查看。“负责人不会故意刁难我们,很快就能顺利通过。”

“旅途中,两名导游会一直跟着我们九个人,一人讲英语,一人讲华语,一路上也是一人在前,一人在后。”他说,当地导游都很友善,但看到团员想要拍摄一些不妥当的照片,如破旧的房子时,就会上前提醒不要拍。大队离开时,导游也没有要求检查照片。

杨考昌提到,朝鲜没什么商店或购物商场,路边店铺的橱窗各个都是遮起来的。“如果要买什么都得由导游带,我们都是用人民币还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