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特金会”成败四局面 最怕撕破脸

左图:金正恩 右图:特朗普(互联网)
左图:金正恩 右图:特朗普(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明天早上的世纪碰面,到底会擦出什么火花,达致什么成果?专家认为这场“王王对决”到时必有“惊喜”,出现成败四局面。

据《中国时报》报道,有分析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个性善变,行事我行我素,更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他甚至为自己的不可预测感到自豪,到时如果出现让人“惊喜”的结果也不出奇;而金正恩虽然年轻,可也是一个足智多谋的高手。

在小布什政府期间出任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的朝鲜问题专家车维德说:“要做好出现意外情况的准备,因为这两位领导人都喜欢在峰会上做出让人吃惊的举动。”

曾在中央情报局担任朝鲜问题高级分析师的金秀美指出,不管峰会上发生了什么,特朗普与金正恩都会把它称为是成功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认为,明天的峰会是否能取得进展,要看两个人谈的如何,因此这是一场“且谈且走”的会谈,完全要看当时的情况。这将是一场打破常规的峰会。

四可能情境

美国新闻网站Vox访问了多位专家,分析特金会可能出现的四种情境,认为特金达成基础性协议,并就细节持续进行谈判是最可能发生的结果。而最不为世人乐见的,则是完全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因为不但浪费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僵局的契机,更恐将导致特金重回威胁开战互相叫骂的旧路。

一:达成基础性架构协议

这是特金首度会面最可能的结果。美国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的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汤恩女士指出,可期待的是,“一项由双方商定、针对流程如何进行所拟定的概要轮廓,务实的时间安排,以及双方分别认定,有哪些要素绝对必须纳入协议的原则,”她说,然后就把之后的事交待给谈判人员,以商定细节。”

在实务上,这只是协议的开端,特朗普和金正恩可望为往后的谈判划出路线图,同时还会发表充斥外交语言的文件。

二:协议但不包括无核化

特金做出重大的戏剧性让步而达成协议,但朝鲜没有松口无核化,这发生的机会非常小。曾在美国国务院任职,专门处理朝鲜事务的大场敏太郎表示,只要美国提供非常特别的回报,平壤就有机会同意大幅限核,方式包括可能同意冻结或裁减核武,或者可能同意国际武检单位固定执行检查。当然美国必须提出够诚意的回报,大场认为,财政援助、安全保障、或者关系正常化等组合包。

三:最终未能获致协议

这可能是最可怕的结果,不但徒然浪费掉循外交途径解决的机会,还可能迫使美朝双方再度相互叫阵、威胁开战。特金2017年耗费极多时间,互相叫骂要攻击对方。而当前的外交策略旨在厘清,对话谈判是否能够解决这场朝鲜核武军备引发的对峙僵局。假若特金峰会最终以失败收场,或特金任何一人对外交折冲的过程丧失耐性,双方可能回归过去彼此威胁恫吓的局面。

麻省理工学院的核专家纳兰指出,如果特朗普在特金会时拂袖而去,美朝开战的可能性会略微升高。特朗普先前已经一度取消特金峰会,且不断持续放话说,如果证明这场美朝领导人会谈没有成果,他将恭敬地抽身离去。

四:朝鲜同意废核

专家认为,金正恩决定完全废核的概率基本上是零。纳兰说:“继续做梦吧,这不会发生的。”纳兰表示,朝鲜甚至连核计划的某部分都不让美国一窥究竟,更遑论会整个放弃他们的核武军备。美国国防部也同意这样的看法。

特朗普与总理会谈30分钟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天中午到总统府会见李显龙总理,并共进午餐。

上台后首次来到新加坡的特朗普今天上午11时40分左右从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出发前往不远处的总统府。与昨天的情况一样,特朗普往返总统府的路线都提前封路,并由数十辆保安车队大阵仗护驾,沿途也有大批媒体和公众竞相拍照挥手。

李总理和特朗普进行约30分钟的闭门交谈后,到宴会厅一同用餐。他们在宴会厅外握手合照时,特朗普表情显得严肃,一些美国记者大声喊话,尝试就美国与盟友产生分歧一事提问,但特朗普不愿回应。

这是李总理与特朗普第二次会面,李总理去年10月访问美国也曾会见特朗普。

出席工作午餐的包括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副总理尚达曼、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教育部长王乙康、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和多名高级官员。美国方面则有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幕僚长凯利、总统高级政策顾问米勒和新闻发言人桑德斯等人。

特朗普今天较早时在推特上发帖,期待明天登场的历史性会晤。他说:“很高兴来到新加坡,空中弥漫着令人兴奋的气氛!”

根据美国媒体发布的总统行程,新美领导人会晤时长约1小时半,之后特朗普将回返香格里拉酒店,会见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官员。

特朗普套房一晚7000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袖金正恩在新加坡逗留期间,分别入住香格里拉大酒店及瑞吉酒店。两间酒店均位于市中心的东陵区,双方之间的距离只有9分钟的步行路程。外界相信两名领导人将入住酒店最高级的总统套房。

根据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网页资料,最豪华的总统套房为峡谷翼(Valley Wing)的香格里拉套房(Shangri-La Suite),每晚房价为7000新加坡元。套房位于酒店的17楼,面积达348平方米,配备私家入口及升降机,保障住客的私隐,同时提供管家服务。它设有私人健身室、书房、客厅、饭厅、厨房。

至于金正恩入住的瑞吉酒店,其总统套房位于最高的20楼,面积为335平方米,每晚房价为9800新加坡元。套房的特别之处是配备私人露台、按摩浴缸、健身室,以及提供管家服务。据酒店介绍,每间房采用珍贵的装潢材料,包括黄铜、缟玛瑙、银、大理石等,更有特制的水晶吊灯。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6月1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