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新加坡承办特金会太值得了

龙应台(站立者)昨晚在《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分享会开始后不久,邀请首都剧院二楼的读者下楼坐到舞台上。有20多名“粉丝”响应她的号召。她还现场邀请读者朗读一些篇章,一些“粉丝”读到动情的小故事时,感动落泪。(龙国雄摄)
龙应台(站立者)昨晚在《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分享会开始后不久,邀请首都剧院二楼的读者下楼坐到舞台上。有20多名“粉丝”响应她的号召。她还现场邀请读者朗读一些篇章,一些“粉丝”读到动情的小故事时,感动落泪。(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从舞台上的有条不紊,到台后的分秒不差,台湾作家龙应台形容新加坡承办特金会,就好像成功举办“下水道的奥运会”,进行了非常值得的投资。

龙应台前天下午抵达新加坡,为昨晚在首都剧院举行的新书《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分享会、见面会做准备,这也是配合早报95周年举办的活动。

就在她到访前一天,新加坡刚送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曾当过台湾文化部长近三年的龙应台昨天在分享会开始前接受本地媒体访问,对新加坡顺利举办特金会感触良多。

“我曾当过公务员,我知道当这个舞台要搭起来的时候,在幕后是怎么一回事。可能新加坡社会有一些声音说,为什么为了这件事花这么多钱,但我是从比较远的距离、看林不看树的角度出发,我会觉得新加坡这次的投资真是太值得了。”

她解释:“内行人都会知道,搭这个舞台,让这两个江湖狠角色来谈判,这代表他们两人都对新加坡高度信任。这是对整个社会治安的信任,对整个国家治理的信任,对于国际礼仪的娴熟和了解的信任。这幕后所有的动员、所有的细节,地铁要按时跑,电力不可以有任何问题,一分一秒精准的拿捏,警力的充分,所有的按部就班,这中间有上百万个细节要处理,这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办到的。”

“我觉得如果说北京和伦敦争奥运,是向全世界展现你有能力燃放这么漂亮的烟火,特金会在这里开就有点像是下水道的奥运会,其实地下非常地复杂,你看不到所有细节,它的烟火就是国际的信任。”

作为曾做过实务的人,龙应台能体会要把事情办得有条不紊有多么困难,单就这点来说,她非常敬佩新加坡。

1994年,她在《幸好我不是新加坡人》一文中写道:“给我再高的经济增长,再好的治安,再效率十足的政府,对不起,我也不愿意放弃我那一点点个人自由和民主。”

已过耳顺之年的龙应台坚持自己是自由主义的信仰者,对于国家公权力和个人公权力相当不妥协。“但对于新加坡,我没有机会看树……我对新加坡的喜欢始终没有变。”

龙应台去年8月迁回屏东潮州乡下,全心照料患了失智症的93岁母亲,也因此有了《天长地久》一书。

昨晚的分享会吸引超过900名读者到场,许多人都捧着新书,想要跟龙应台谈论他们的感想,现场气氛感人。

zaobao.sg直播了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会,《早报副刊》明天也会详细报道分享会。这次的分享会也获得“勿忘我”(Forget Us Not)运动支持,“勿忘我”由连氏基金、邱德拔医院和新加坡失智症协会联合发起,通过推动大众接受失智症,为患者打造友善社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