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积极参与跨信仰活动 马善高:本地回教社群对信仰更具信心

开斋节祈祷仪式结束后,女回教徒与总统哈莉玛(面向镜头中)拥抱,互祝开斋节快乐。 (海峡时报)
开斋节祈祷仪式结束后,女回教徒与总统哈莉玛(面向镜头中)拥抱,互祝开斋节快乐。 (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开斋节

本地回教社群如今更积极参与跨信仰活动,也愿意涉足其他宗教场所,意味着他们对自己的信仰更具信心,不轻易受否定这种互动的说辞影响。

昨天是开斋节,主管回教事务的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上午到位于桥北路的苏丹回教堂,与超过5000名回教徒出席开斋节祈祷仪式后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出上述观点。

新加坡回教宗教司法特斯博士(Mohamed Fatris Bakaram)在祈祷仪式上以马来语布道时指出,回教社群应培养和加强有助提高社群自信的精神,尤其要担任未来栋梁的年轻一代,更需对自己的回教徒身份感到自信。

法特斯提到,如今越来越多回教徒和青年积极参与跨信仰对话会和讨论,甚至到访其他宗教场所。“我们是带着对信仰的理解去进行这些活动。我们不会轻易被那些认为(回教徒的)孩子不应到访其他宗教场所,因这会削弱他们信念的说辞影响。”

马善高认为,这是本地回教社群趋向成熟而产生的现象。“我们更有自信与他人互动,不相信这些举动会对自己造成问题。我希望我们能继续寻找各种方式促进互动,一起在共用空间做事,因为这是让我们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的方式。”

他说,回教社群对信仰的信心不断被挑战,有些教义要求回教徒封闭自己,不与他人和世界变幻莫测的情况接触,否则会玷污他们的纯洁,影响他们作为良好回教徒的能力。“我们不信这些,我们相信的是,就因为是良好回教徒,我们才要为广大社会做出贡献……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回教徒的爱和怜悯。”

另外,哈莉玛总统和夫婿昨天也到苏丹回教堂出席开斋节祈祷仪式。这是她去年9月就任总统后的首个开斋节。

她说,斋戒月和开斋节是凝聚家人和社会的机会。“希望我们全年都能保持斋戒月的精神,相互照应,互相帮助,不要伤害彼此,以成为一个真正富有同情心的社会。”

哈莉玛透露,今年的斋戒月对她别具意义,因为她的第一个孙女在上个星期六(9日)出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