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糖大作战: 世界各国如何征收糖税

字体大小:

多喝水!少吃糖!卫生部长颜金勇向对抗糖尿病之役祭出了新口号。

我国目前有约40万名糖尿病人,如果不采取预防行动,到了2050年,病患数量可能增至100万。李显龙总理在去年国庆群众大会上呼吁国人少喝含糖饮料便是其一。

颜金勇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透露接下来对抗糖尿病的计划,包括在公共场所提供饮用水,而不是只提供糖分较高的咖啡、茶等饮品。另一项可能计划则是针对含糖饮料征收糖税、限制这类饮料的广告,以及强制业者显著列出含糖饮料的含糖量或营养成分。

含糖饮料占国人糖分摄取量的六成,比许多国家高。其中,三分之二的糖分来自汽水和包装饮料。

世界各国近年纷纷尝试推行少糖政策,如征收糖税或为高糖食品包装贴上警告标签。

然而,民众可能到邻国购买便宜的含糖饮料,而厂商也有可能使用代糖或甜味剂,抵消政府征收糖税原本的用意,即鼓励民众少喝含糖饮料。

zaobao.sg为你整理世界各国推行糖税的成效。

墨西哥:初见成效  含糖饮料销量下跌

20180619_mexico_Large.jpg

墨西哥有近七成人口面对肥胖问题,肥胖人口比例冠全球,而这不仅是成年人的问题,许多儿童也因痴肥而面临健康问题。

数据显示,该国肥胖儿童超过500万,儿童罹患糖尿病的比例达9.2%。

墨西哥政府从2014年起,对每公升汽水征收1元墨西哥比索(约7分新元),零食则征税5%。

在实施糖税首年,墨西哥的含糖饮料销量下降了5.5%,隔年则下降了9.7%。

泰国:刚刚起步  征收糖税和调整汽水税

20180619_bangkok_Large.jpg

去过泰国旅行的人想必都知道,那里的饮料偏甜。泰国民众的人均糖摄取量在世界排名第九,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6倍之多,在日常饮用的冰饮或在餐点中都会加糖,导致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的比率偏高,增加国家医疗支出。

为了抑制人民摄取过量糖,泰国去年开始征收糖税,若每100毫升饮料含有超过6克的糖,就会被征收糖税。

泰国政府也调整了进口汽水税,从批发价格的20%,改成售价的10%再加上糖税。汽水或果汁等饮料的零售价格预计上涨约二成至二成五。

在未来的六年里,糖税也会分阶段提高。

丹麦:收效有限  废除糖税和“肥胖税”

20180619_copenhagen_bloomberg_Large.jpg

丹麦长达约80年用税收向糖开战,是最早开始征收糖税的国家之一,但在2013年7月将糖税减半,隔年更完全废除。

1930年开始,丹麦对每公升汽水征收1.64克朗(约3角5分新元)的糖税。然而由于非法汽水销售猖獗,丹麦每年损失高达近3亿克朗的收入。此外,丹麦人也会到邻近国家如瑞典、德国购买较便宜的汽水。

2011年,丹麦进一步对食品里的饱和脂肪征收“肥胖税”。若饱和脂肪超过2.3%,政府就会征收16克朗的脂肪税。

但是调查发现,实施脂肪税之后,仅7%的丹麦人减少脂肪摄取量,因此政府在2013年取消了肥胖税。

匈牙利:效果显著  民众偏向较健康选择

20180619_budapest_Large.jpg

匈牙利在2011年开始针对含糖饮料、能量饮料、高盐零食和腌渍水果等商品,征收4%税率。

该国政府在征税后,汽水销量减少了19%,政府也取得6亿4000万新元的税收。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匈牙利推出汽水和零食税后,当地民众会选购较便宜和健康的商品,减少摄取或以其他食物取代不健康食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