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四生要克服心中阴影 设计脚踏车安全气囊获奖

中正中学总校中四生柯凯文前年在“3D打印比赛”中夺冠,今年再凭“安全气袋脚踏车”设计模型夺得中学组冠军。(邬福梁摄)
中正中学总校中四生柯凯文前年在“3D打印比赛”中夺冠,今年再凭“安全气袋脚踏车”设计模型夺得中学组冠军。(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小时候因骑四轮脚踏车与另一辆脚踏车相撞而摔伤,16岁中四生留下阴影从此不敢骑脚踏车,如今他希望透过设计“安全气袋脚踏车”帮助有类似经历的人战胜恐惧。

中正中学总校中四生柯凯文(16岁)五六岁时到东海岸一带骑四轮脚踏车,当时因为骑车速度太快来不及刹车,撞上一辆迎面而来的脚踏车,对方没受伤,柯凯文却轻微受伤,额头出现大片淤青。

这段经历在柯凯文心中留下阴影,害怕受伤,除了不敢学骑脚踏车,也不敢尝试危险活动。

柯凯文今年参与在共和理工学院举行的“3D打印比赛”时就设计了“安全气袋脚踏车”模型,希望透过作品帮助害怕骑车的人战胜恐惧。

他在脚踏车两侧的大齿盘位置安装安全气袋,遇到紧急状况时,骑士按下把手就能启动安全气袋。若是脚踏车倾斜安全气袋也会自动启动。

他说:“我希望这个设计实际可用,能在市面上贩售。汽车内安装的安全气袋十分受用,所以我也想尝试为脚踏车安装安全气袋,保障脚踏车骑士的安全。”

柯凯文的作品受评审亲睐,在“3D打印比赛”中夺得中学组冠军。

“3D打印比赛”吸引88学生参与

第四届“3D打印比赛”由共和理工学院工业与运营管理学工程学院,以及共和理工学院创客空间主办,并获得新加坡哈雷戴维森赞助,交通警察及新加坡公路安全理事会支持。

为响应交警和新加坡公路安全理事会去年推行的安全驾驶活动,今年比赛的主题为“穿上装备,安全驾驶”(Gear Up, Ride Safe)。

主办方希望鼓励学生发挥创意,设计有助加强脚踏车、电单车或滑板车骑士驾驶安全的配件和装备。

活动共吸引88名中学和共和理工学院学生参赛,他们参与由共和理工学院举办为期两天的学习坊,学习使用3D打印软件技术Autodesk Fusion360制作三维模型,再将他们的设计制作成立体模型的参赛作品。

主办方昨天(6月19日)举办颁奖礼,颁发16个奖项给39名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