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肝移植成功 母谢32岁好心妇:她是我儿肝妈

动了12个小时的手术,六个月大的宝宝张子谦目前未苏醒,父母陪伴在侧。(受访者提供)
动了12个小时的手术,六个月大的宝宝张子谦目前未苏醒,父母陪伴在侧。(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历时12个小时,六个月大男婴肝脏移植手术成功,捐肝者是一名32岁的年轻妈妈,与男婴非亲非故,没有血缘关系。她是通过Instagram联系男婴家人,自愿捐肝救宝宝。

《联合晚报》连日报道,六个月大男婴张子谦,13天前(6月7日)与父母及五岁的姐姐,到森美兰探亲时,突然一天泻肚子七次。家人以为只是肠胃病,但子谦的皮肤和眼睛开始发黄,回国后被诊断肝衰竭,须尽快进行肝脏移植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小子谦的父母都要捐肝救儿,无奈都因肝脂肪太高无法如愿,因此在4天前(16日)通过媒体及在面簿贴文急寻适合的捐肝者。

消息见报后,有三个人第一时间联系她,并在当天(16日)进行检验,其中包括一名热心女网友、丈夫的表弟媳和女儿的托儿所老师。其中一人因条件不符,已被排除在外。

医生昨早清晨告诉宝宝母亲另两名有意捐肝者的检验报告都合格,两人也同意捐肝,而医生最终选择了其中一名女子,并在昨早9时,在国大医院进行移植手术,前后12个小时。

宝宝的母亲刘晓枫(37岁,会计师)昨晚9时30分也在面簿宣布好消息,手术成功,并感谢大家大家的祝福。

她今早在接受《联合晚报》的访问时说,捐肝救宝宝的好心人,是一名32岁的妈妈,本身也育有一个三岁的儿子。

她感激地说,这名好心的妇女是通过Instagram联系她,表示愿意捐肝。

“要做出这个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想除了父母之外,一个和你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愿意动这个手术,那个人的无私、大爱和奉献的精神,是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的,我们真的很感激。”

她也出示捐肝者今早发给她的一则手机简讯,对方写着:“我希望更多人能得到启发,愿意挺身而出帮助更多的人,就算对方与你非亲非故。”

目前,好心的捐肝者和宝宝,在病房接受观察。

肠胃科医生魏国安昨天接受《联合晚报》记者访问时指,捐肝者手术后留院一周就可出院,肝脏会在两三个月内重新再长,之后也可以如常生活。

男婴母亲:救命恩人如今是儿子肝妈

“救命恩人是儿子的‘肝’妈!”

刘晓枫今早受访时说,这名年轻妈妈捐肝救了儿子一名,现在是儿子的“肝”妈。

她说,护士昨晚告诉她,捐肝者昨天手术后苏醒,第一句话就是问“宝宝怎么样?”护士告诉她,宝宝还在进行手术,要她先好好休息。

“她醒来第一句话,就是问宝宝的情况,我听到后非常感动。她目前在病房接受观察,手术后我们还未见过面,只是通过手机简讯沟通。”

刘晓枫说,家人都很感激捐肝者无私大爱的精神,表示她是宝宝的“肝”妈。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6月20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