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现组屋 补充退休收入 专家解答屋契回购计划

字体大小:

父母加入屋契回购计划需经孩子同意吗?五房式组屋屋主能加入这项计划吗?如果屋主选择保留的屋契期限是以活到95岁为准,将剩余屋契卖回给政府套现后,屋主95岁后依然健在,该怎么办?

16日的“晚报咖啡客”座谈会上一一解答了不少国人所关注的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相关问题。

由《联合晚报》主办的上述座谈会以“套现组屋,补充退休收入”为主题,吸引约300名公众到大巴窑建屋发展局中心广场进一步了解屋契回购、大屋换小屋、出租空房等用屋套现的方法。

建屋发展局资深顾问(房产及企业)叶振铭及飞跃家庭服务中心、飞跃社区服务主任凌展辉为座谈会主讲,主持人则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社会新闻与法庭组副主任温伟中。座谈会获建屋局鼎力支持。

叶振铭重点分享用组屋套现途径,包括政府推出的屋契回购计划。

符合条件屋主可在计划下将部分屋契卖回给政府,套现养老。加入计划的条件包括所有屋主都必须至少65岁、不能同时拥有第二间房产。

屋主可选择要保留的屋契年限,前提是屋契年限要足够让屋主住到至少95岁。

Wanbao Coffeetalk HDB
以“套现组屋,补充退休收入”为主题的“晚报咖啡客”座谈会吸引了300名公众参加。

五房式组屋目前不能加入计划

数名公众在现场提出与屋契回购计划相关的问题。一名男公众就问,加入计划是否需要孩子同意。

叶振铭回答说:“我们一般会希望家庭成员就此达成共识。如果遇到孩子不同意,但你们希望加入计划,那我们或许会邀请你们参与家庭辅导,让大家把事谈清楚。”

Wanbao CoffeeTalk HDB
欧伟扬和太太育有一女。他近年来开始和太太探讨未来有哪些住房选项,因此参加座谈会了解更多详情。

但他说,如果屋主本身执意加入计划,建屋局也不能反对。

叶振铭也说,五房式组屋目前不能加入计划,有意加入的屋主必须住在四房式或更小的组屋单位。

公众欧伟扬(63岁,自雇人士)则关心若选择保留屋契年限至95岁,但寿命却超过95岁,那该如何是好。

对此,建屋局一般会视个别情况而定,不会让受影响屋主无家可归。

该局会把屋主是否有家人支持、健康和财务情况等考虑在内,再决定怎样的住屋安排是最妥当的。

资深辅导员:不少父母思考 怎套现活得更愉快

随着时代改变,现代父母日渐感受到孩子承担更大生活压力,因此会希望尽量避免麻烦孩子。飞跃家庭服务中心、飞跃社区服务主任凌展辉建议,父母可考虑各种用屋套现的方法,有更多现钱过晚年生活的同时也可原地养老。

也是资深辅导员的凌展辉说,过去很多人觉得养儿可防老,晚年有孩子在旁照料是最完美的人生安排。

但随着现代人少子化,父母也逐渐感受到孩子在照顾家人时所面对的压力。随着父母的思想逐渐改变,父母也想给儿孙更多照顾。

他说:“有很多父母开始觉得养儿防老的概念行不通了,他们会思考有什么方法可以套现,让自己活得更愉快。”

凌展辉就提出把屋契回卖给政府、把部分房间出租赚租金等概念,他认为这些都是屋主可拥屋,也享有更多现金养老的方法。

建屋局顾问:大屋换小屋也能套现

叶振铭说,如果孩子已长大成家并拥有自己的房子,国人可考虑大屋换小屋,打扫起来就不那么辛苦。

除了屋契回购计划,叶振铭也向年长者解释了另一用屋套现方法,也就是大屋换小屋的好处。

他说,屋主可选择卖掉现有组屋,向建屋局申购或在转售市场购买小一点的组屋,可以是二房式灵活或三房式单位等。

叶振铭也说,很多年长者会觉得房子太大,打扫起来很辛苦。他们就可考虑二房式灵活单位,房子大小也刚好。他们也可根据预算和需求决定要购买二房式灵活单位,并决定单位的屋契年限。

谈及用屋套现时,凌展辉也提醒年长者要小心处理用屋套现得到的钱,不要把钱乱花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