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礼湖路搭绳桥 让猴子等野生动物“安全过马路”

梯状绳桥只能让树栖动物使用,因此为了引导其他野生动物避开危险路段,马路旁也放置了围板。(梁伟康摄)
梯状绳桥只能让树栖动物使用,因此为了引导其他野生动物避开危险路段,马路旁也放置了围板。(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为了让自然保护区两侧的野生动物安全过马路,万礼生态园新的生态连道明年完工前将搭建50米长、30公分宽的梯状绳桥,让树栖动物能安全运用绳桥走动,降低因闯公路遭车辆撞倒的风险。

万礼生态园控股公司去年开始动工建造横跨万礼湖路的新生态连道(Eco-link),连接万礼湖路两旁的自然保护区,工程预计在2019年完工。为了让树栖动物能在施工期间安全横跨万礼湖,公司在生物学家洪慧芳博士(33岁)建议下,搭建一道10米高、50米长、30公分宽的梯状绳桥。

洪慧芳说:“这种绳桥在东南亚虽然并不普遍,但南非在1990年代就已开始使用。绳桥费用便宜,搭建时间短,一般放在‘路杀’(roadkill)热点区,让树栖动物能安全‘过马路’。”

她透露,他们在观察野生动物的动向时,发现万礼湖路还有另一路段经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因此将搭建另外两个绳桥,提供野生动物另一个安全通道,吊桥预计在下一个季度完成。

搭建绳桥之前必须作多方面考量,万礼生态园控股公司的李伟铭博士(38岁)指出,例如桥的承重量、稳固性、实用性及动物与公路使用者的安全。她说:“我们不希望动物在使用过程中掉下来,或影响公路使用者。”

绳桥只能让树栖动物使用,为了引导其他野生动物避开危险路段,马路旁将放置防止动物走出马路的围板。

不少公众对近日频繁发生动物过路时被车辆撞倒表示关注,呼吁当局建设围栏,保护野生动物和公路使用者。对此,李伟铭表示,公司只能在发展区域范围实施相关措施,但会继续与当局讨论,希望能扩大实施范围。

公司也已在万礼湖路实施减速措施,包括将车辆时速限制在20至40公里、设立数个减速路隆、调节车速的标线、标明有野生动物过路的告示牌,提醒驾车人士。去年11月起,公司也走访公共交通业者、私召车公司和旅行巴士公司,希望提高司机对野生动物出没的意识,在相关路段多加注意,放慢车速以免发生意外。

李伟铭说:“野生动物不会只有一个动态模式,所以除了防止动物闯入公路,也希望公路使用者能多注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