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万公积金会员 家庭保障计划保费将减少

位于麦士威路45号市建局中心东翼的中央公积金服务中心(CPF Maxwell Service Centre)。(档案照)
位于麦士威路45号市建局中心东翼的中央公积金服务中心(CPF Maxwell Service Centre)。(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公积金局指出,此次得以调低家庭保障计划的保费,主要是因为投资回报与索偿情况比预期来得理想。

从下月1日起,约51万名公积金会员每年所缴付的家庭保障计划保费将减少,当中四分之三的人保费调低至少10%。

家庭保障计划(Home Protection Scheme)分每年缴付保费和一次性缴费两种。51万名会员占每年缴付保费者的95%,另有5%继续缴付现有保费。据了解,这5%的会员现有保费已很低廉。

中央公积金局昨天发文告宣布以上调整。今年7月1日或之后加入计划的会员将支付新的保费,而现有会员在7月1日后更新家庭保障计划时也会支付较低的保费。

当局以一名向建屋发展局贷款20万元买屋、借贷期为30年的32岁男性公积金会员为例指出,男子今年7月1日加入家庭保障计划后,须缴付的保费将从目前每年215元减到183元2角,减幅为15%。

当局上一次调低家庭保障计划的保费是在2012年,当时年保费平均调低12%。

凡是使用公积金支付组屋每月房贷的屋主都必须加入家庭保障计划。家庭保障计划为投保会员和家属提供保障,如果投保人逝世或永久伤残,即无须偿还剩余的组屋房贷,家属也不会因此失去住所。

公积金局指出,当局会定期检讨计划,确保保费是会员负担得起的,家庭保障计划的资金也保持可持续性。此次得以调低家庭保障计划的保费,主要是因为投资回报与索偿情况比预期来得理想。

根据公积金局最为近期的常年报告,截至2016年12月,共有60万7130名会员在家庭保障计划下投保。其中,2016年共有933起索偿案例,获准索偿额达8250万元。相较下,2012年获准的索偿额达8980万元,共有1074起案例。

20180627_news_hps_Large.jpg

公积金会员可通过公积金账单查看新保费。有意购屋者也可通过公积金局网站的计算机预估新的保费。会员支付的家庭保障计划保费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未还清的贷款额、贷款期、会员的年龄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