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投资电影版权引官司 商人告友人追讨267万

左图:起诉人吴和敬 右图:答辩人陈泽强(互联网)
左图:起诉人吴和敬 右图:答辩人陈泽强(互联网)

字体大小:

植物园打气功后谈投资电影,65岁商人指同乡老友开口借500万美元(约683万新元),部分资金用于购买电影《释迦摩尼佛传》的新加坡、印尼及中国市场版权。商人称为友情慷慨借钱,无奈老友“有借无还”,一对故友如今对簿公堂。

这起民事官司本周在高庭开审,暂定审理四天,本地商人吴和敬(65岁,洋名为Robert) 起诉印尼华裔商人陈泽强(Karim Tano Tjandra),指后者在2013年11月15日向他贷款500万美元后,至今未还清全部款项。

诉方称,包括利息在内,陈泽强仍拖欠吴和敬至少195万美元(约267万新元)。

来自印度尼西亚棉兰的吴和敬与陈泽强是同乡,认识多年的两人都在商界创出一片天,个别开多家公司,陈泽强所从事的生意包括经营棕油园和进行房地产投资。

吴和敬本周在庭上供证时称,2013年11月15日早晨,他与陈泽强和其他朋友在植物园打气功,之后一起去吃点心。吴和敬称,过程中陈泽强把他拉到一旁,表示向他私人贷款500万美元。

根据诉方的立场,这笔500万元贷款是用于投资购买电影《释迦摩尼佛传》的版权,以及投资一家从事光纤电缆业务的香港公司Litegrid。陈泽强借钱时也与吴和敬口头协议说,会在一年还清全额款项,并且支付6%月息。

2013年出品的香港电影《释迦摩尼佛传》讲述释迦摩尼佛开启佛教和在印度传教的故事,由香港演员吕良伟、谢婷婷和罗家英等人主演。

诉方称,当时陈泽强是要与吴和敬一起投资购买该电影在新加坡、印尼及中国市场的版权,并且合资为电影做推广和宣传。换句话说,吴和敬先帮陈泽强出钱投资,但这些钱是他给陈泽强的贷款。

过后,2013年11月15日至隔年5月24日期间,吴和敬分八次把总额达571万美元的款项转出去,支付给不同收款人,作为陈泽强投资电影及光纤电缆公司的款项。

辩方否认陈泽强曾向吴和敬贷款500万美元,案件仍在续审中。

辩方:没到植物园或借钱 当天正搭机飞南非

辩方庭上出示陈泽强的护照出入境记录,指陈泽强根本没到植物园打气功或借钱,因为当天他正搭飞机前往南非。

被指打完气功后提借钱

吴和敬供证时称,2013年11月15日早上,一伙人打完气功后,陈泽强特地把他拉到一旁,开口提借钱投资的事情。

吴和敬说:“借钱这种事情,肯定是私下说,不可能公开说。”

代表辩方的杨俊贤律师则指吴和敬在证人栏上撒谎,因为陈泽强在14日晚上就赶去机场搭飞机前往南非,隔天早上仍在飞机上,而吴和敬也知道陈泽强出国一事。

接着,也在庭上的陈泽强掏出护照,律师指出护照中的出入境日期与时间,证明陈泽强在15日早上并不在新加坡。

吴和敬对此回应:“我们每天打气功、喝咖啡,我可能不记得是哪一天,但(陈泽强)借钱是真真切切的事情。”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6月28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