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筹措医药费 ‘好心女’被控骗钱

网民人肉搜索,把Ashlee的照片上载到网上,呼吁其他人不要再上当。(取自互联网)
网民人肉搜索,把Ashlee的照片上载到网上,呼吁其他人不要再上当。(取自互联网)

字体大小:

帮忙奔波筹措医药费的破产“好心女”,现在竟然被控骗钱!

一名在面簿和筹款网站上声称可以帮穷困家庭解决奶粉钱或医药费的女破产者,因无法解释自己收到这些钱后把钱用在什么地方,从即日起被慈善总监禁止从事任何方式的筹款。

据《联合晚报》掌握到的最新消息,这个名为Ashlee Chua Jermaine(或称Ashlee)的32岁本地华族女子,三天前也已被控欺诈罪,并被还押。

若欺诈罪名成立,最高刑罚是长达10年监禁和罚款。

慈善总监今早发表文告说,Ashlee从即日起,不得进行线上或线下的任何一种慈善募款,警方也正在调查她的案件。

初步调查显示,Ashlee也以“Ashley Lee”或“Ian Ian”的网名自居,并跟一个面簿群组(Ian Free Milk Blessing)有关。这个群组宣称可以帮那些没钱买奶粉或需要给孩子治病的家庭筹款。慈善总监注意到这个群组,并在今年初要求Ashley提供进一步详情,但她没有照办。

慈善总监说:“Ashlee被指通过在Give.asia网站上的众筹,欺骗了至少三个受益者,这些受益者报案说,他们把钱转给她后,她就不知所终。”

文告说,Ashlee是破产者,也因为刑事案件正被警方调查。

文告指出,当局确认Ashlee不适合进行任何筹款,或以慈善为目的的项目,因此禁止她参与这类活动的决定是“符合公共利益”的。

慈善总监洪合成说:“任何形式的慈善筹款,不论线上线下,都受到管制。我们严肃看待触犯慈善法令的行为,如发现筹款是不正当的,会不遗余力采取行动。”

慈善总监也在文告中,呼吁公众在社交媒体或众筹网站上捐款前,多了解筹款活动的目的、受惠人,以及询问发起人会如何处理善款等重要信息。同时,也要事先仔细阅读筹款人提供的所有资料,了解详情后再决定捐款。

若欺诈罪名成立,最高刑罚是长达10年监禁和罚款。

完整报道 请翻阅2018年6月29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