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三家业者申请共享脚踏车营业执照 每辆脚踏车须提交60元保证金及执照费

字体大小:

所有业者日后也须对胡乱停车的用户收取每次10元的罚金,以遏制胡乱停放脚踏车的行为。目前只有SG Bike向乱停车的用户收取1元罚金。

本地现有多家共享脚踏车业者昨天(6月29日)已向陆路交通管理局申请营业执照。获颁执照者须为每辆脚踏车支付30元保证金以及30元的常年执照费。

这笔保证金(security deposit)可以是银行担保或履约保证金(performance bond)。万一业者突然停业,当局可使用保证金来善后,包括移走废弃在公共场所的脚踏车。

与此同时,所有业者日后也须对胡乱停车的用户收取每次10元的罚金,以遏制胡乱停放脚踏车的行为。目前只有SG Bike向乱停车的用户收取1元罚金。

SG Bike已在本周三(6月27日)率先提交营业执照申请,另外三家较具规模的业者ofo、摩拜(Mobike)和Anywheel昨天也赶在7月7日期限前提交执照申请。

其中,来自中国的ofo向陆交局申请经营8万辆共享脚踏车,比它现有在全岛各地投放的约7万5000辆脚踏车还多。

如果这个数量获得陆交局批准,意味着ofo得为营运执照支付480万元的费用。

ofo新加坡总经理邱勋兴说:“提交申请体现了我们对新加坡的承诺……公司对新加坡的共享脚踏车行业仍然充满信心,并将继续与伙伴合作,为新加坡政府要落实减少用车的愿景做出积极贡献。”

ofo东南亚区政策与通讯主管希尔顿(Christopher Hilton)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表示,看好本地市场对共享脚踏车的需求,公司也有信心能够很好地管理这些车队。

对于业者须对乱停车的用户罚10元,希尔顿虽然认为这个罚金数额定得过高,但相信能起警示作用。

摩拜新加坡总经理孟繁星昨天证实公司已申请执照,并表示有信心符合陆交局设下的执照条例及业界标准。

“我们要向用户保证,他们可继续在新加坡使用摩拜,我们的服务不会受到干扰。”不过摩拜受询时并未透露车队数量。

首家在本地推出共享脚踏车服务的oBike,在周一(6月25日)指陆交局的新执照条例与它的理念不符,决定撤离新加坡市场。

oBike在本地保守估计拥有至少1万5000辆脚踏车,若它申请执照,须支付至少90万元的费用。

陆交局已指示申请清盘的oBike,在下周三(7月4日)前移走旗下在公共场所的所有脚踏车,否则当局将动手清理。

陆交局规定,过了期限后没有申请执照的业者得马上停业。无牌业者可面对最高1万元罚款,或坐牢不超过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陆交局预料会在今年9月颁发执照。获得执照者可提供长达两年的服务,但陆交局可限制业者的车队数量,并要求业者采取行动确保用户不乱停车,否则将面对罚款,甚至被撤销执照。

现有业者要是被令缩减车队,须在获颁执照后的一个月内,移除所有多余的脚踏车。

此外,在同一年内胡乱停车超过三次的用户,将被所有业者禁止租车长达一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