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4405万元 比旧诊所大两倍 新宏茂桥综合诊疗所设施亲乐龄

李显龙总理(中)昨天参观宏茂桥综合诊疗所重建后的新设施,包括牙科处最新引进的倾斜轮椅平台。(唐家鸿摄)
李显龙总理(中)昨天参观宏茂桥综合诊疗所重建后的新设施,包括牙科处最新引进的倾斜轮椅平台。(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由国立健保集团管理的宏茂桥综合诊疗所,是首家建有乐龄关怀中心的综合诊疗所,可接收100名年长者,诊疗所也新推出物理治疗和足部治疗服务。

昨天正式开幕的新宏茂桥综合诊疗所斥资4405万元兴建,比旧诊所大两倍,并设有更宽敞的走道、倾斜轮椅平台和乐龄关怀中心等三大亲乐龄设施。

旧址在宏茂桥8道的宏茂桥综合诊疗所,今年1月迁至宏茂桥中2路,坐落于宏茂桥公共图书馆旁。这栋六层建筑总楼面为8752平方米,每天可接待约1500名病人,比之前多出一成。

诊疗所走道和看诊室也更宽敞,方便坐轮椅的病人移动。另外,走道装置了扶手和防滑地板,帮助年长病患自行走动。

宏茂桥是65岁及以上人口最多的市镇之一,宏茂桥综合诊疗所的病人有35%是年长者,单是牙科处,年长病人占了两成。

为方便坐轮椅看牙医的年长者,该综合诊疗所引进了一台倾斜轮椅平台。如此一来,轮椅病患无需辛苦地仰头,牙医也不必费力弯腰进行治疗。据了解,倾斜轮椅平台价值7万元。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牙科处处长刘明志医生解释:“倾斜轮椅平台就像是牙科椅,让轮椅病患完全斜躺着,牙医就能以平常的姿势和工具治疗病人,避免病人在转移时受伤,牙医看诊时也受保护。”

采用医疗小队护理模式

为所照顾的3万8000名慢性疾病病患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也是宏茂桥综合诊疗所重建后的重点之一。

宏茂桥综合诊疗所采用医疗小队(Teamlet)的护理模式照顾慢性疾病病人,每个小队由两名家庭医生、一名护理经理和一名护理协调员组成。病人每次复诊都与同个小队成员接触,能加强医患之间的关系,为病人带来更好的疗效。

这个护理模式让人手分配更得当。病情稳定的病人若复诊时只需了解打胰岛素的正确做法或咨询可进行的运动等,就可与护理经理预约,腾出时间让家庭医生为其他病人看诊。目前宏茂桥综合诊疗所的六个医疗小团队。

半年内成功减9公斤的糖尿病病患里安(48岁,牧师)透露,医疗小队能更了解他的病史以提供适合的护理计划。原本没注意血糖的他说:“医生和团队真心关心我,让我有动力照顾自己的健康,所以更愿意遵守他们为我设计的饮食计划。”

李总理14年后再主持开幕

由国立健保集团管理的宏茂桥综合诊疗所,是首家建有乐龄关怀中心的综合诊疗所。中心由圣路加乐龄关怀(St Luke’s Eldercare)经营,可接收100名年长者。诊疗所也新推出物理治疗和足部治疗服务。

身为宏茂桥集选区议员的李显龙总理在相隔14年后,昨天再次为这家综合诊疗所主持开幕仪式。总理也受邀在诊疗所病人、职员和社区伙伴一起创作的大型贴布壁饰上增添一个心形贴布,完成作品的最后一道工序。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首席执行总裁兼副教授钟慧娜医生致辞时说,这副艺术作品象征综合诊疗所凝聚宏茂桥社区的角色。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也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地目前有20家综合诊疗所,卫生部在今年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预算时宣布将兴建多六至八家综合诊疗所,把总数提高至2030年的30至32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