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停15分钟 末期肝癌女童奇迹“复活”

小小恩琦(右二)活泼好动,常为家人带来欢笑。左为义工陈佳豪。(梁麒麟摄)
小小恩琦(右二)活泼好动,常为家人带来欢笑。左为义工陈佳豪。(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心跳停止15分钟,一岁半末期肝癌女童命悬一线,片刻后奇迹“复活”,却面对接踵而来的并发症。母亲分享陪女儿抗癌历程,感叹孩子陪伴在旁的每分每秒,都并非理所当然。

现年五岁的陈恩琦活泼好动,尤其喜欢吹泡泡,也喜欢看《冰雪奇缘》,难以想象她三年多前还在死亡边缘徘徊。

母亲吴书雯(36岁)受访时忆述,当年一岁的小恩琦瘦骨嶙峋,肚皮却不自然地鼓起,某日还突然发烧,求诊后医生建议立即入院。

“她星期五晚上入院,星期日就确诊患上第四期肝母细胞瘤,隔天开始接受化疗。在那五个月内,我每天住在医院里陪她,看着她掉头发、身体虚弱、整天喊痛。”

五个月后,医生决定替她动手术切除癌肿瘤。

手术完成两天后,护士带着小恩琦在走廊散步时,她突然崩溃大哭。母亲为她拉下面罩后,惊见她嘴唇发紫、双眼翻白,接着晕倒在地。

“我马上抱起她冲进病房,多名医生、护士也冲进来抢救,女儿完全失去心跳脉搏,我听着心电监护仪‘嘟嘟’的警报声,脑里一片空白。”

小恩琦的父母在病房外几近失声痛哭,两人在病房外下跪祷告。

片刻,小恩琦恢复心跳,睁眼后用尽力气叫了一声“妈妈”。由于脑部曾缺氧15分钟,小恩琦一度丧失行动能力,脑部、心脏、听觉功能受损,目前仍需定期复诊治疗。

小恩琦已开始校园生活,母亲会耐心教导她怎么用双脚跳跃、用手抛球等。“她上个月刚学会不用倚靠扶手下楼梯,我跟她强调不需要自卑,应为自己一路走来感到自豪。”

义工为女童办梦幻生日会

青年受上司启发当义工,花三周时间为女童筹办梦幻生日派对,希望让她留下美好回忆。

去年11月11日,就在小恩琦生日的10天前,来自新加坡许愿基金会的义工陈佳豪(28岁,保险业),为她精心策划了一场梦幻泡泡生日派对。“我预先上门拜访小恩琦,了解她的愿望后,决定请人为她表演泡泡秀,也邀请她的10名同学一起出席庆生。”

陈佳豪表示,他在实习期间听上司说起当义工的经历,决定加入组织献一分力。时隔两年半,他已经为七名孩童实现心愿。

新加坡许愿基金会自2002年成立,为年龄介于三岁到18岁患有致命性疾病(life-threatening disease)的孩童及青年完成心愿,给他们的抗病道路增添欢笑、希望和力量。

许愿基金会目前有大约200名义工,每年为120名孩童实现愿望。要为患病孩童提出愿望,可拨电93662004,或电邮至wish@makeawish.org.sg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7月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