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检讨托儿津贴减轻家庭负担

幼儿培育署和淡马锡关怀基金资助的“邻里儿童保健服务”,过去两天在文礼通道举办以弱势孩童为对象的社区体检活动。图为现场的大学生义工为孩童量体重和身高。(梁伟康摄)
幼儿培育署和淡马锡关怀基金资助的“邻里儿童保健服务”,过去两天在文礼通道举办以弱势孩童为对象的社区体检活动。图为现场的大学生义工为孩童量体重和身高。(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说,托儿津贴上一次检讨是在2013年,如今做新一轮探讨是应该的,也很适时。

幼儿培育署将对托儿津贴做新一轮检讨,以确保托儿费维持在国人负担得起的水平。这相信能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家庭的托儿费负担,检讨结果预计明年公布。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昨早走访文礼通道一项针对弱势孩童的社区体检活动后,做出上述宣布。

李智陞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政府致力确保每个孩子获得优质而负担得起的学前教育,幼儿培育署也时不时会检讨托儿津贴。“托儿津贴上一次检讨是在2013年,如今做新一轮探讨是应该的,也很适时。这是为确保托儿费维持在中低收入家庭负担得起的水平。”

政府上一次调高托儿津贴,让每月工作至少56小时的在职母亲,在300元基本津贴的基础上,按不同月入获100元至440元的额外托儿津贴,条件是家庭月入在7500元以下。

至于没有就业的母亲,可享有每月150元基本津贴。但她们如果因患病或须照顾亲人等情况无法工作,可申请额外支援,当局将按个别案例酌情处理。

截至去年,受益于调高后的托儿津贴和幼稚园经济援助计划(KiFAS)的孩童达4万5000人,比2012年增加一倍。

对于下来托儿津贴的调整幅度,李智陞说,检讨工作刚开始,幼儿培育署要对现有津贴和援助计划进行全面检讨后才能透露详情。除了提供津贴,政府也透过婴儿花红、儿童培育户头等措施,帮家长支付托儿费,同时支持主要业者及伙伴业者经营的托儿所,鼓励业者确保教育素质并将学费维持在可负担范围。

过去两天在文礼通道举办的免费社区体检,是由幼儿培育署和淡马锡关怀基金资助的“邻里儿童保健服务”(Neighbourhood Health Service Kids,简称NHS Kids)首次推出,目标是下来两年让居住在文礼通道五座租赁组屋约300名6岁及以下的幼童受益。受益孩童包括这区约100名参与幼儿培育辅助计划的孩童。

约400名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跃社科大学医科、牙科、护理及社会工作系的学生,到场义务提供牙齿检查和儿童发育成长相关的体检。数所医疗机构也派出儿科医生和营养师到场提供专业咨询。活动会将有需要的家庭转介给幼儿培育署或区内的社会服务机构。

李智陞说,这项活动集合各方资源,为有需要家庭提供综合服务,让他们不必周旋于不同机构。这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目前推动社会服务领域加强各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协调,以更有效帮助弱势群体工作,是相辅相成的。“我们须以更全面和综合的方式看待低收入家庭孩童面对的挑战,才能厘清问题的根本原因和表征,对这两方面对症下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