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九项目包括网络安全 世界技能竞赛开放给大学生参加

美容疗法竞赛项目的其中一项考核,是让学生为“新娘”进行美甲护理。(叶振忠摄)
美容疗法竞赛项目的其中一项考核,是让学生为“新娘”进行美甲护理。(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主办方也首次推出“世界技能大使”计划,让六名曾经获奖者分享亲身经历,引导年轻人掌握且深化技能。

让年轻人有机会展现才能的世界技能新加坡竞赛,今年增加九个竞赛项目,同时也首次开放给大学生参加,以肯定更多年轻人在各自领域掌握技能所付出的努力。

第13届世界技能新加坡竞赛昨天(7月5日)正式开幕。今年的竞赛项目从上一届的17个增至26个,为更多学生提供平台发挥所长。九个新竞赛项目包括网络安全、水源科技及捷运系统等。此次竞赛也是历来最多参与者,吸引近250名来自理工学院、工教院、大学和业界人士参赛,他们的年龄都不超过25岁。

世界技能新加坡竞赛理事会主席、同为精深技能发展局局长黄子鹏说,新的竞赛项目不仅与领域相关,也是目前正在崛起及热门的技能。“这些技能对新加坡有战略重要性,因此我们要培养有这方面技能的人才。”

两年一度,为期三天的世界技能新加坡竞赛由精深局领导、工教院、五所理工学院和教育部联办,也是政府今年首办技能创前程节的重点项目之一。

王乙康:鼓励青年突破极限

主办方也首次推出“世界技能大使”计划,让六名曾经获奖者分享亲身经历,引导年轻人掌握且深化技能。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时,鼓励年轻人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并在所选择领域成为专家。

“世界技能竞赛只是终生旅途的第一阶段。竞赛结束后,当学生毕业开始职场生活时,真正的人生比赛才开始。我希望竞赛的经验能让学生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有强烈的自豪感,同时成为启发后辈的榜样,鼓励他们追随相同道路。”

梅晓微(25岁)是其中一名技能大使。六年前她在老师鼓励下参加美容疗法的竞赛项目,凭借杰出的美容手法脱颖而出,隔年于德国举办的世界技能总决赛摘下金牌。

获颁工艺教育奖学金的梅晓微在2014到英国修读三年的美容与疗法管理大学课程,她去年回国后在工教院担任讲师,传授学生相关知识与技能。她说:“我希望我的经历让学生知道,一个从工教院毕业的学生,也可以在没有理工学院文凭的情况下修读大学课程……在工教院读书不是末路,每个人都有自己可以发挥的专长。”

除了三项技能的赛场设在工艺教育学院中区,主办方首次把赛场设在新达新加坡,让公众有机会看到学生施展才艺的一面。现场设有展区、讲座和工作坊,让学生了解不同领域的详情。

每个竞赛项目的金牌得主有机会参加区域和国际比赛,如8月份在泰国曼谷举办的亚细安技能竞赛,以及明年在俄罗斯喀山(Kazan)举办的世界技能总决赛,与各国代表较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