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地产降温措施料推高转售组屋交易量

新出台的降温措施让转售组屋变得更有吸引力。(档案照片)
新出台的降温措施让转售组屋变得更有吸引力。(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出台的房地产降温措施预料将推高转售组屋的交易量,市场人士认为,接下来会有更多年轻情侣选择购买转售组屋,并且不排除新措施会促使集体出售项目的屋主也选购组屋。

政府昨天开始实施新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以及私宅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 ratio,简称 LTV)顶限措施,一些房地产经纪和分析师认为,新措施针对私宅市场,或能间接带动转售组屋市场,虽然影响不会太大,但还是会提高转售组屋的吸引力。

买家负担能力下跌

高纬环球研究部高级总监李敏雯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转售组屋市场将会出现更高的需求,因为私宅贷款的LTV顶限收紧后,买家的负担能力将下跌。”

房地产经纪公司ERA高级行销主管龚佶轶也说:“相信组屋转售量会因此增加,但是价格不会有大波动。”

龚佶轶解释,虽然ABSD不会影响购买第一套房子的本地买家,但是把贷款顶限收紧五个百分点的措施,就可能导致买家因为贷款局限而负担不了公寓,把第一套房转为转售组屋。

他举例,一对年轻情侣购买公寓的贷款LTV从80%降低至75%,原本购买100万元的公寓必须准备约25万元缴付首期和相关费用,当贷款减少5%,他们就必须准备多5万元,这笔费用不小。

博纳产业(PropNex)分区总监卓新融也认为可能会有一些买家因此转向购买转售组屋,不过影响不大。

他说:“这些措施主要还是针对投资第二套房子的买家,如果买家负担不了公寓,政府会鼓励他们选购执行共管公寓。”

受访集售项目屋主
称款项足以承担差额

受访的集体出售项目屋主一般认为,私人贷款LTV收紧顶限不是大问题,因为集体出售房子的款项足以承担数万元的差额。不过,也有一些屋主表示会考虑购买转售组屋。

在今年初成功集体出售的伟诗园(Park West),屋主们预计将在9月拿到卖屋款项。居住在此项目四卧房单位的陈太太受询时说,大面积的公寓单位太昂贵,所以原本就打算选购转售组屋,新的贷款限制让她更确定她的选择。

去年7月已经获取顺福雅苑(Shunfu Ville)集体出售款项的郭太太则说,暂时不打算买屋,她要静观其变,看降温措施究竟会带来什么成效。

她说:“集体出售的单位是我们拿来投资和收租的第二个房子,我们不急着出手买房,因为现在房价很高,要看看降温措施会不会让房价下跌再做打算。”

目前正在进行集体出售程序的牡丹园私人公寓(Dairy Farm Estate)其中一名黄姓屋主说:“我现在住的单位是1200平方英尺,希望以后可以买回同样面积的公寓单位,但如果公寓价格太高,也可能会考虑买转售组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