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英雄 仁慈典范 黄金辉许淑香是完美神仙眷侣

哈莉玛总统和夫婿穆罕默德昨晚到许淑香的灵前吊唁,并慰问许淑香的家人。(邝启聪摄)
哈莉玛总统和夫婿穆罕默德昨晚到许淑香的灵前吊唁,并慰问许淑香的家人。(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哈莉玛总统形容黄金辉的夫人许淑香是新加坡的幕后英雄,向来积极支持慈善事业,黄金辉是深受国人爱戴的人民总统,许淑香作为其妻,仁慈地为人民服务。她说,新加坡人失去了一位大家所敬爱的人。

已故前总统黄金辉的夫人许淑香辞世,哈莉玛总统形容她是新加坡的幕后英雄,向来积极支持慈善事业,坚定不移地推动教育,也为弱势青少年提供许多机会。

哈莉玛总统昨天傍晚(7月8日)到实乞纳坪(Siglap Plain)25号的治丧处吊唁,不仅慰问许淑香的家人,也在悼唁册上留言,表示新加坡人失去了一位大家所敬爱的人。

她昨早在面簿上贴文说,她和夫婿为许淑香的离世感到无比痛心。黄金辉是深受国人爱戴的人民总统,许淑香作为其妻,仁慈地为人民服务。

“她坚定不移地推动教育事业,为弱势青少年提供机会。黄金辉总统在任期间,她积极支持这些慈善事业,在后来的年岁也持续这些慈善工作。”

哈莉玛总统说,最为国人所记得的,是许淑香对已故黄金辉博士的无私奉献 。“在他们69年的婚姻里,黄夫人一直站在黄博士身边支持他。两人的爱情故事将继续启发着许多人。”

爱分享食谱 哈莉玛总统赞厨艺了不起

哈莉玛总统前往丧居吊唁时也指出,许淑香支持总统府对外开放,让许多原本没有机会进入总统府的民众也能进去参观,许多国人会铭记她的贡献。

她也说,人们也会怀念许淑香了不起的厨艺,尤其是她跟大家分享的食谱。

前总统陈庆炎也在昨晚前去吊唁。他说:“许淑香为我们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可以向她学习如何通过无私的付出,让生命更有意义。”

20180709_news_xushuxiang2_Large.jpg
前总统陈庆炎和夫人徐美娟昨晚也前去吊唁,并在吊唁簿上留言悼念。(邝启聪摄)

副总理兼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晚也透露,他自从军到从政,在很多活动上都看到许淑香陪伴在前总统黄金辉的身旁:“他们是完美的神仙眷侣。”

20180709_news_xushuxiang1_Large.jpg
副总理兼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到实乞纳坪25号吊唁时,与夫人周美音一起瞻仰许淑香遗容。(邝启聪摄)

另外,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早在走访选区的活动上说,前总统黄金辉与夫人都为新加坡作出杰出贡献,他们行为无比端正,展现对社区的关怀。“获知黄金辉夫人离世的消息,我深感难过,要向她的家人致哀。”

王瑞杰说,虽然他与黄金辉夫人没有直接的互动,但过去当高级公务员时,曾多次见过黄金辉伉俪,发觉他们都非常和蔼亲切。

“我们从他们所做的好事中受惠。每一代人从上一代人所立的基础上继续耕耘,带领新加坡向前迈进,是非常重要的。”

七子女铭记慈母教诲——做人谦虚不骄傲

刚于六天内欢庆农历和阳历102岁生日后,已故前总统黄金辉的夫人许淑香前晚与世长辞,周三早上10时20分将出殡,送往万礼火化场火化。

许淑香的四女儿黄荣华律师(75岁)昨天凌晨时分在灵堂受访时说,上个星期天(1日)有80多名亲友为母亲庆祝农历生日,周五也与13名亲友庆祝阳历生日,其中包括许淑香特地从外国回来的小女儿。庆祝会上女儿们还特地为母亲准备了她最爱吃的娘惹薄饼。

她透露,母亲其实从周三就开始发烧,呕吐物中有些血丝,但服药后就好多了,周五庆生时身体状况也没问题。

但周六晚上9时情况却急转直下,许淑香呕出更多血,家人马上召救护车将她送入樟宜综合医院,但进行多次心肺复苏术都无效,最终与世长辞。

20180709_news_xushuxiang3_Large.jpg
已故前总统黄金辉和夫人许淑香鹣鲽情深,两人翩翩起舞的风采仍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档案照片)

黄荣华说:“医生已经尽了力,除了母亲身上的心脏起搏器外,测不到任何脉搏。她 已经安详离世了。”

许淑香1936年与我国第四任总统黄金辉结婚,育有一子六女,长子已过世,遗下六名女儿、13名孙子和17名曾孙。前总统黄金辉已在2005年5月2日逝世。

黄荣华说,母亲2015年中风后,卧床不起,语言能力也有限,但这三年来健康状况良好,只住院一次。她与姐姐同住照顾母亲,当医生的妹妹每天也会过来一同照料。

三姐妹每天为母备六餐

三姐妹每天隔几小时就会为母亲翻一下身,每天也会喂食母亲六次,其中四餐是液体营养食品,另两餐则由她们下厨。

黄荣华说:“我们子女能为她做的,与她为我们的付出相比,犹如大海里的一滴水。”

她说,由于父亲工作忙碌,母亲负责照顾孩子,她一切都以家人为先,不论缝衣、理发、一天三餐或督促课业,母亲都亲力亲为,从不把子女的任何事当小事。

黄荣华也透露,母亲中风后须依靠呼吸器,她们日前选购了一台便携式的呼吸器,准备带母亲参观动物园,无奈母亲撑不到那一天。

骨灰瓮安置万礼 与黄金辉常相伴

她透露,由于前总统黄金辉生前曾表示,他的骨灰要和普通老百姓放在一起,因此家人遵从他的遗愿,把他的骨灰瓮安置在万礼骨灰瓮安置所;家人当时已为母亲买好骨灰龛位,所以接下来会将母亲的骨灰瓮与父亲安置在同一个龛位。

许淑香将在后天(周三)早上10时20分出殡,送往万礼火化场火化。

黄荣华形容,母亲为人善良,时常会与清洁工和旧货商聊天,不时送食物请他们吃。她说,母亲对七名子女留下最深刻的教导,就是做人要谦虚,不能骄傲。

黄荣华也分享说,母亲小时候住的地方,“从窗口一伸手就是海”,所以很喜欢钓鱼,钓鱼也很拿手,往往“一钓就有好几条鱼上钩”,过去也曾与黄金辉一同出海钓鱼。

三年前中风后,许淑香虽然行动不便,女儿们也常推轮椅带她到东海岸勿洛码头,观看别人钓鱼,静静地欣赏日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