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数学题网上掀热议 网友:比索oBike退款还难!

这道小六数学题在网上引起关注,不少网友都答不出来。(互联网)
这道小六数学题在网上引起关注,不少网友都答不出来。(互联网)

字体大小:

五名学生轮流骑三辆脚踏车,骑了一小时半,每名学生在一辆脚踏车上骑了多久?

网上再次流传令人头疼的小六数学题,以共享脚踏车为主题,五名学生轮流骑三辆脚踏车,骑了一小时半,每名学生在一辆脚踏车上骑了多久?网友戏称比索取oBike退款还难!

有网民日前在本地论坛网站上上载一道小六数学题,不料却难倒一众网友,甚至有人戏称解题比索取oBike退款还难。

这一道应用题(Problem Sums),题目为五人某日相约去骑脚车,租了三辆脚车,从下午五时骑到六时半。期间三辆脚车一直都有人在骑,现在已知的是五人最后的骑车时长相同,要算出每人每车骑了多久。

大部分网友都留言,表示算出每人骑车时常为54分钟。然而上载这道题目的版主却表示这并非正确答案,令网友想破了头,在论坛上展开激烈争辩。

拥有20年教学经验的补习老师王伟祺(45岁)表示,这道题目的正确答案应为18分钟。

他指出,这道题目主要难点在于要求学生对时间分布(Time distribution)与比率(rate)有所了解,因此对一般学生来说可能具有挑战性。

王伟祺解释,重点在于需要算出每人在每辆车上骑了多久,因此已知每辆单车都被骑足90分钟,五人骑车时间也一样,所以只需以90除以5,就能得出每人在每辆车上的时长为18分钟。

记者也将题目交给五名成年人解题,但只有一人给出正确答案。

尝试解题的黄志斌(39岁,银行业)在得知正确答案后表示,这道题并不是在测试学生的数学能力,而是更注重阅读与理解。

“我认为这道题目容易让人混淆,认为要算每个人总共骑了多久,并非在每辆车上骑了多久。同时也没说清楚假设每人在每辆车上都会骑一次。”

个人理财导师林礼颖(29岁)则表示自己思前想后,花了许多时间才得出正确答案:“我认为这是道偏题(trick question),我花了30分钟才完成。”

她觉得出题者似乎想鼓励学生跳出传统答题方式,通过创意来解题。“但是如果要这么做的话,就不应该一开始在题目上设下太多限制。”

补习老师:这类题型渐常见 助区分学生能力

专业补习老师表示,这类题目近年来在试卷中越来越受欢迎,也越来越常见,目的在于区分普通与顶尖学生。

王伟祺说:“虽然这种题型不受家长和学生欢迎,但却能帮助分辨出优秀学生与普通学生。所有学生都做同一套试卷,考官才需要在试卷中安排几道类似的题目,来甄别学生的能力。”

他建议,学生在遇到这类题目时,应该先理解基础概念,再通过启发式思维(Heuristics approach)试图解题。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7月1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