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李总理:确定哪些领域可达成协议 我国将为亚细安欧盟制定自贸协定框架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表示,我国从下个月起担任亚细安—欧盟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希望能制定一个框架,确定各国可在哪些领域达成协议。

有关欧盟—亚细安自由贸易协定的讨论,因各方的要求相互抵触而搁置下来。不过,各方已同意重启谈判程序,我国从下个月起担任亚细安—欧盟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后,希望制定框架,确定各国可在哪些领域达成协议。

李显龙总理昨天(7月14日)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他接受随行本地媒体采访时说,欧盟与亚细安不久前探讨过自贸协定,并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但最终搁置了下来,原因是有太多相互抵触的要求须调和。

“但我们已同意重启这个程序,身为协调国,我国也希望能制定一个框架,找出可能达成协议的领域。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恐怕要过了今年底才能达成这些协议。但我们若能勾勒出协议的雏形、找出主要机会、权衡利弊,那我希望我们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我国必须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伙伴国合作

民粹主义在欧洲抬头、美国特朗普政府政策存在不确定性,针对这将如何影响新加坡与欧洲伙伴的关系,李总理说,我国必须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国合作,无论是欧洲、日本、亚细安或中国。他也指出,我国与美国在许多双边课题上维持紧密合作。

他强调多边主义体制的重要,并表示我国须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共同维护国际规则。“或许它过时了,但我们不能将之丢弃,如同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比喻将精华和糟粕一并丢弃)。”

李总理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洲领袖都坚信这点。然而,欧洲内部关系仍紧张,个别国家存在激进右翼分子和本土主义运动,如法国的勒庞(Marine Le Pen),及德国的另类选择党(AfD)。

“因此,我们的愿望之一,是欧洲国家能管理好社会和政治紧张局势,不会最终迎来激进的政府。如此一来,他们才能在国际上发挥作用。否则,即便政府与我们想法相同,却无法稳住国内政权,那我想他们的立足点仍不够牢固。”

关于马克龙,李总理说,尽管他是以无党派候选人的姿态当选,受到民众欢迎,但他如今正试图改变体制、为法国定下新方向,以致个人民望也显著下降。“当你尝试做出改变时,一些人的利益会受到伤害,他们会在情况改善前感到生气,但我告诉马克龙总统,每个国家都是如此,我祝愿他的改革顺利。”

李总理说,法国向来认为自己能超越自身国家利益、在欧洲以外的地方发挥作用。“他们想要参与东亚事务,想要发挥影响力,甚至在安全课题上,他们希望有所贡献,法国也确实有武装力量和资源。以法国的海军军舰为例,他们定期航行到东亚,数十年来都如此。”

李总理指出,法国持续关注反海盗行动、航行自由等方面。“我认为,我们越是关心彼此所在的区域,世界也将更稳定、安全和互联互通。”

至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公布的脱欧计划,李总理认为,没有一种脱欧的方式是完美的,都涉及某些方面艰难的取舍。“我不认为这容易进行,但我希望他们能善处逆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