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管局举办征集活动 20公众捐献超过400件文献收藏

退休化验室分析师李添福将早期英殖民地政府颁发给父亲的一枚防卫奖章、一封通知信,以及一张父亲的照片,捐献给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龙国雄摄)
退休化验室分析师李添福将早期英殖民地政府颁发给父亲的一枚防卫奖章、一封通知信,以及一张父亲的照片,捐献给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公众捐献的历史文献和视听材料,包括旧照片、个人文件、出版物、家庭录像,以及早期电视节目录像带和光碟等。

李添福(69岁)已故的父亲在二战时期是一名志愿消防员,当日军轰炸新加坡时,他奋力抢救烈火燃烧的甘榜,后来还侥幸逃过被派往泰缅边境修建“死亡铁路”的命运,由于保卫家园有功,战后获英殖民政府颁发防卫奖章。

昨天,李添福将父亲李丰勉(音译)的奖章、英殖民地政府颁发奖章的通知信,以及一张父亲的照片,捐献给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为丰富本地历史记录尽一分力,也希望让更多国人认识父亲精彩的一生。

为配合国家档案馆今年创立50周年,图管局昨天在国家图书馆大厦举办文献收藏品征集活动。20多名公众捐献超过400件历史文献和视听材料,包括旧照片、个人文件、出版物、数码化的家庭录像,以及本地早期电视节目录像带和光碟等。

退休化验室分析师李添福说,决定捐出父亲的一些遗物,是考虑到它们也是新加坡历史的一部分。

李添福说,父亲在芽笼士乃的罗弄恩姑阿曼(Lorong Engku Aman)甘榜长大,当年日军战机轰炸新加坡,很多亚答屋起火燃烧,他的父亲身为义务消防员,参与救火行动。

“新加坡沦陷后,日军围捕华族抗战分子,不知怎么样打听到父亲是志愿消防员,也把他捉起来。日军为捕捉的人做体检,父亲原本被归入体检合格的一群,但他趁人不注意,混入体检不合格的队伍,才没有被送去修建泰缅边界的‘死亡铁路’,最终获释放。战争结束后,英殖民政府为感谢他的贡献,发信来通知他领取奖章。”

李添福说,父亲后来当英国贸易公司的文员,年幼时他曾听父亲叙述这段往事,但这枚奖章和领取奖章通知信,是近20年前在父亲过世几年后,由母亲临终前转交给他,他才知道这些物品的存在。此外,他也捐出一张父亲于1938年在罗弄恩姑阿曼甘榜拍的个人照,希望让人们更了解父亲成长的环境。

图管局希望公众捐献1970年之前的照片和文献,尤其是已消失的旧地标或建筑的照片,以及已停办的组织、集团和机构存留的文件、信件、收据及有关出版物。

国家档案馆也在征集视听材料,例如当年的电台、电视节目的视频或录音记录,特别是1963年2月15日本地播映的首个电视节目,1969年国庆日群众大会演讲,以及有我国足球队角逐的马来西亚杯足球赛转播节目等。

对于征集这些特定事件的视听材料,国家档案馆副馆长彭莱娣博士说,档案馆之前收集到公众捐出的照片,但仍缺少这方面的视听记录,因此希望为馆藏填补这个空白。

图管局评估征集来的物件,日后将作为研究、展出或出版用途。有意捐献文献和藏品,可拨电 63323255,或电邮nas@nlb.gov.sg。

口述历史视频制作挑战赛

另一方面,国家档案馆也启动一项举办“口述历史视频制作挑战赛”,邀请公众以档案馆上载网络的口述历史录音为素材,制作成视频。这些口述历史涵盖艺术、日据时期、本地社群和体育四大主题。

彭莱娣说,希望公众能从这些录音中找到最触动自己的故事,经过自己的诠释后,制作出富有创意的视频,过程中对本地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

比赛截止日期为9月27日。nas.gov.sg/OHvideochallenge/  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