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新方式 数部长集体访社区更全面体察民情

负责裕廊中区基层事务的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左起)昨天陪同三位部长杨莉明、黄循财和王乙康走访该区,包括到裕廊东32街组屋的顶楼社区花园,观看居民们栽种的瓜果。(陈来福摄)
负责裕廊中区基层事务的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左起)昨天陪同三位部长杨莉明、黄循财和王乙康走访该区,包括到裕廊东32街组屋的顶楼社区花园,观看居民们栽种的瓜果。(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负责统筹部长访问选区活动的王乙康受访时认为,新形式有助政府听取民意,更全面地体察民情。他说,下来会沿用数名部长一同走访的形式,但不确定会否增加部长人数。

我国各区下来可能一次过迎来数位部长到访,这是政府在即将开展新一轮全国对话会之际,采用的新访问选区形式,以更全面地体察民情。

昨天(7月15日)打头阵到裕廊中区走访的是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教育部长王乙康,以及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

负责统筹部长访问选区活动的王乙康受访时认为,新形式有助政府听取民意,更全面地体察民情。

他举例,昨天有居民因孩子上课或补习等方面的问题上前征询他的意见;有与就业和工作相关的疑问,就会去问杨莉明;而有住屋问题的就直接问黄循财。

“这样跟居民接触比较有意义。我们之后也会交流意见,这样,我们三人会对居民的心声有更全面的了解。”

他也说,下来会沿用数名部长一同走访的形式,但不确定会否增加部长人数。“这没有所谓的‘神奇数字’。我们都很忙碌,要看各部长在活动当天是否有空,聚在一起走访选区。”

至于随着本届政府已步入后半段任期,走访活动会否更频密,以及是否每次都会采用“新战略”,王乙康强调新形式不是一种战略,而是了解民情的方式。

“我会去想想要不要有更多部长一同出访、会不会更频密等,才能与更多居民聊天。财政部长王瑞杰已宣布我们要展开全新的全国对话会,而这一系列的对话会可以是正式的对谈交流会,也可以是随机到咖啡店和居民聊天的非正式做法,一样可算是与人民有意义的对话。”

杨莉明受访时则指出,一位部长走访只能接触到一定数量的居民,三位部长就能接触到更多居民,而这也是第四代领导团队采取的做法。

针对这是否意味着新形式不会涉及较资深部长,她答说:“我们没有硬性规定哪些部长可参与,因为得考虑到实际运作和排期等。”

近半居民认为新形式效果有限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沿途访问的居民中,近半认为新形式的效果有限,也有一些居民在接触部长后仍不知道他们的确切身份、负责什么部门。

张宝珠(47岁,摊贩)认得迎接部长前来访问的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因为他“一年走访好几次”,也认得出杨莉明这位少有的女部长,但认不出王乙康和黄循财。她说,他们上前握手聊天时并没有自我介绍,也只问她“鱼肉贵不贵”这些简单的问题,没有深聊。

居民张建民(39岁,专利法务人员)对三位到访的部长都有印象,但得要用手机上网查询,才确定他们的名字和职务。他说,数名部长集体走访社区,有助加深居民对他们的认识。

“但如果他们只是单单寒暄或打招呼,未必有时间真正聆听居民的想法。希望居民日后有机会同数名部长一起进行对话,一次过反映更多的课题。”

​​昨天虽有三位部长走访选区,但只有杨莉明出席了与居民的闭门对话。

针对居民的意见,王乙康回应说他们接触居民时,有时只能花多一点时间和其中一些人聊天,了解他们面对的生活挑战、仔细聆听他们提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基层活动,接触到居民。”

至于居民过后还是表示不认识他们,王乙康坦言:“那就说明我们有必要多走动。”

王乙康和杨莉明先后受访时也承诺,下来会继续改善与民接触的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