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乐龄健保索偿条件 截肢男索偿失败 重估获批人已逝

乐龄健保保户开始索偿后需定期进行日常活动的评估。(档案照)
乐龄健保保户开始索偿后需定期进行日常活动的评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截肢居民被告知不符合条件,无法继续从乐龄健保索偿,议员林瑞莲为他陈情成功,但居民一个月后过世。

卫生部将进一步了解居民当年的评估详情,若发现保险公司和医生有所疏漏,将采取行动。

工人党主席、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林瑞莲上周在国会就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课题发言时,曾分享区内一名已去世的居民的案例。居民生前患有末期肾脏衰竭,较早前又因糖尿病问题必须截肢。然而,他后来被医生评估为有部分能力去进行所有六项日常活动,因此乐龄健保(Eldershield)的索赔遭终止。

索偿的条件为必须无法进行六项日常作息(冲凉、进食、更衣、如厕、行动和移动)中的三项。

林瑞莲陈情成功 索偿一个月后恢复

林瑞莲替居民陈情,被要求重新提交申请索赔表格。当时居民因病情恶化入住慈怀医院,虽然最终在他人帮助下再次成功索赔,但是他在一个月后就离世了。

林瑞莲以此指出,若新推出的终身护保的索赔也同样繁琐,这是无法接受的,也将让保户陷入困境。

卫生部今早在面簿贴文回应,指这名居民是在2016年9月进行定期的重新评估,医生当时判定居民不符合继续索偿乐龄健保的条件。

林瑞莲去年3月帮助该居民上诉,重新评估后,同年4月的索偿便恢复了,但居民后来过世。

卫生部表示,正向保险公司和医生确认关于2016年9月的评估情况,若确定是保险公司和医生的失误,卫生部将对他们采取行动。

20180319_news_linruilian_Small.jpg
林瑞莲表示,她乐见卫生部探讨此事。(档案照)

‘乐见卫生部探讨此事’

林瑞莲告诉《新明日报》,她乐见卫生部探讨此事,乐龄健保和终身护保计划要提供有意义的保障,正视这个课题是很重要的。

卫生部透露,乐龄健保计划自2002推出后已惠及超过1万5000名保户,现金赔偿有助负担他们的长期护理开销,检讨委员会认可现有索偿程序有改善空间,并作出几项建议简化程序,卫生部也会在乐龄健保推出时采纳这些改进建议。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7月1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