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足球小将申请缓役被拒 王志豪:尽国家义务与培养人才须平衡

足球少年班杰明·戴维斯签约英超球会富勒姆,他向国防部上诉,希望当局批准他延迟服役。(互联网)
足球少年班杰明·戴维斯签约英超球会富勒姆,他向国防部上诉,希望当局批准他延迟服役。(互联网)

字体大小:

针对足球少年班杰明·戴维斯要求延迟服役被拒,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指出,新加坡得在尽国家义务和栽培国人,让他们发挥最大潜能之间,取得良好平衡。

新加坡珍惜每一名国人也希望让他们发挥各自潜能,不过与此同时必须在培养人才和尽国家责任间取得“良好平衡”。

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昨天到大士海军基地,参观导弹驱潜快舰奋勇号后接受媒体访问。他针对足球少年班杰明·戴维斯(Ben Davis,17岁)要求延迟服役被拒一事提出上述看法。

王志豪指出,大家必须记得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我们仍得对彼此和国家负责任”。新加坡得在尽国家义务和栽培国人,让他们发挥最大潜能之间,取得良好平衡。

少年的父亲哈维·戴维斯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他们会跟新加坡足球总会商讨关于延迟服役的上诉事宜。

对于当局是否会拒绝上诉申请,王志豪表明:“我们已把之前申请的决定告知对方。所有的申请和上诉须依据事实,我们会加以评估,但要是事实没有不同那我们的立场会是一样的”。

他也指出:“在这起事件中,(班杰明·戴维斯的)家人事前已获知当局的考量”。

班杰明·戴维斯上星期五同英超球会富勒姆(Fulham)签订职业球员合约。国防部早前透露,国防部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商量后取得结论,并早在6月11日就已告知他和父母。三人是从去年7月开始,通过新加坡足球总会跟当局交涉。

由于班杰明·戴维斯有可能成为我国首位踏上英超赛场的球员,事情因此引起舆论关注,有人也批评国防部的决定。

新加坡武装部队昨天发信息给战备军人指挥官阐明当局立场,以便他们在下属问起时能给予解释。武装部队形容,班杰明·戴维斯与富勒姆签约是“个人追求”,跟其他即将入伍者上大学或发展事业的“个人追求”无异。

信息中提到:“我们知道足球受新加坡人欢迎,英超在这里也有一批追随者。但是允许班杰明·戴维斯延迟服役,对其他暂时搁置个人理想忠实服役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武装部队以我国足球名将范迪阿末的两名儿子伊凡(20岁)和伊善(19岁)为例,指两人都是在服完兵役后才开始为个人足球事业打拼。两人今年2月退伍,范迪阿末受询时不愿置评。

文中重申,班杰明·戴维斯不符合延迟服役资格。国防部只在特殊情况下,批准那些在奥林匹克这类顶级国际赛事中代表新加坡,及被认为可能赢奖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延后入伍。最近的例子包括游泳选手约瑟林和柯正文。

另一方面,政府国会文化、社区及青年委员会主席、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及政府国会国防和外交委员会副主席、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都支持国防部的做法。

林伟杰说:“国防部须确保国民服役制度的公平和平等……我们希望能找到双赢解决方案。”

祖安清心则认为,在处理缓役请求时严格执行政策是正确的做法,因为政府“必须对无数个其他的入伍人员公平”。

班杰明·戴维斯出生于泰国,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来自泰国。他2005年随家人迁到新加坡,2009年获得我国公民权,过去曾在新加坡体育学校就读。

足总支持班杰明缓役申请

新加坡足球总会昨晚11时许发文告表明支持班杰明·戴维斯的申请,并说该会在申请提呈之初就已向文化、社区及青年部说明这一点。新加坡足总认为支持一名本地人参与最高级别足球赛事对社会和国家都有好处。

文告中提到,新加坡足总同意国民服役对国家至关重要,也明白国防部的立场,运动员要求延后服役应该是极少有的例外,而不应该是常态。不过,该会觉得即便在国防部现有的框架中,这个个案仍值得慎重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