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颁奖礼 陈振声:公共服务领袖背景经验多元能加强国家韧性

主管公共服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出席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颁奖礼,他致辞时表示,我国须继续建立多元背景的公共服务领导团队,才能确保有足够韧性,克服未来的挑战。(何家俊摄)
主管公共服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出席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颁奖礼,他致辞时表示,我国须继续建立多元背景的公共服务领导团队,才能确保有足够韧性,克服未来的挑战。(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若我国公共服务领域的领袖都来自相同背景,领导能力会因而“脆弱”。我国须继续建立有不同背景的公共服务领导团队,才能确保有足够韧性,克服未来的挑战。

今年5月刚主管公共服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出席公共服务委员会(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简称PSC)奖学金颁奖礼,并在致辞时发表以上看法。

他认为,公共服务领袖背景与经验的多元化能加强国家的韧性。“我们必须像‘瑞士刀’般,无论遇到什么难题,新加坡团队都能具备多种不同技能,克服这些挑战。”

他指出,PSC因此力求颁发奖学金给不同背景的学生,也尽量让他们到不同国家,学习不同领域的学科。

陈振声也告诉奖学金得主,将来衡量是否事业有成,不应以个人的成就鉴定,而应看是否为国家打造了更好的体制。

建议奖学金得主以“4A”原则行事

“如果我们相信自己今天所拥有的是因为新加坡的体制给予了我们机会,那我们应挑战自己为下一代打造更好的体制。那世世代代的国人将能不论种族、宗教、门第或关系而取得成功,并为此感到自豪。这样的体制能激励更多国人继续为大众服务,而不是只为私利。”

此外,陈振声也建议奖学金得主以“4A”原则行事,即洞察时事(Alert)、加以分析(Analyse)、应用从他国吸取的经验(Apply),以及为不测做准备(Anticipate)。

PSC今年颁发奖学金给来自15所学府的93名学生,当中七人来自非直通车学校,包括理工学院。

工程奖学金颁给22人 比去年多出近两倍

PSC主席张赞成致辞时以这七名非直通车学生为例,也强调了奖学金得主背景多元化的重要性。他也提到,今年有四名奖学金得主选择到中国和德国深造,而非一般奖学金得主较青睐的国家。

“希望他们回来为国服务时能带回更多元化的观点与想法。”

另一方面,去年首次颁发的PSC工程奖学金今年共颁给22人,比去年的八人多出近两倍。

PSC今年也首次颁发公共财政(Public Finance)奖学金,共有两人获得。该奖学金得主将派往主计署及审计署服务,成为公共服务财政领域的专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