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准新跨太平洋自贸协定

包括我国在内的11个国家今年3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路透社)
包括我国在内的11个国家今年3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面簿贴文中说,在贸易紧张局势和反全球化情绪日益高涨之际,CPTPP的核准凸显我国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制。

新加坡正式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凸显我国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制。

新加坡是继墨西哥和日本之后,第三个核准协定的国家。下来只需另外三个签署国的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PP,简称CPTPP)就可生效。

我国贸工部昨早发文告说,新加坡已核准CPTPP。贸工部长陈振声中午在个人面簿发贴文说,新加坡已发出第三方照会给协定存放国,也就是新西兰。

多三国核准协定就会生效

李显龙总理昨晚则在面簿贴文中说,在贸易紧张局势和反全球化情绪日益高涨之际,CPTPP的核准凸显我国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制。他也感谢多年来非常努力促成这份贸易协定的贸工部团队。

李总理期待有更多协定签署国近期内核准协定,只要有多三国的核准,协定就会生效。签署CPTPP的国家共有11个,只要获其中六国核准,协定就会在60天后生效。

陈振声:可消除或降低贸易壁垒

陈振声在面簿上说,CPTPP是一份重要且高质量的协定,与我国现有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相辅相成。CPTPP可消除或降低贸易壁垒,为整个亚太区的企业、员工和消费者创造新机会并带来益处。协定也会推动创新、生产力、竞争力和包容贸易,让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受益。

他说,开放包容的CPTPP在生效后,仍欢迎志同道合的国家加入。

维文:为企业创造更多契机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午发面簿贴文形容核准CPTPP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协定除了将促进各签署国之间的贸易自由化、加强经济融合,也将为本地企业创造更多经济契机,让企业处在更有利的位置,不仅能从增长机会中获益,也能享有更好的亚太区市场准入。市场准入指的是一国允许外国货物、劳务与资本参与其国内市场的程度。

陈振声和维文同样期许CPTPP签署国尽快核准协定,让企业能尽快从中受惠。

美国去年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后,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日本、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越南和我国经过一年的谈判,于3月8日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被视为新版或“瘦身版”TPP的CPTPP。

CPTPP涵盖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占全球经济比重达13.5%,内容以TPP为基础。新协定保留了旧协定超过95%的内容,仅搁置TPP内20项条款。

贸工部文告指出,本地企业若要找寻在CPTPP国家从商或投资的潜在机会,可电邮enquiry@enterprisesg.gov.sg,向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洽询,或登录贸工部网站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