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戏“筱麒麟”剧团 曲终人未散 300戏迷不舍

字体大小:

editynsl_9751_Large.jpg
粉丝深感不与筱金枝拥泣。(《海峡时报》)

本地知名歌仔戏“筱麒麟”剧团昨晚最后一唱,80岁老班主慨叹无力再撑下去,加上观众流失决定让剧团走入历史。昨晚18名老戏骨伤心地轮流上台唱感谢戏,近300观众高呼不舍!

新麒麟是福建筱麒麟剧团的前身,而新麒麟在更早以前则叫玉麒麟,成立于1927年,以当家花旦林金美为主,与一群歌仔戏人筹资创立,是新加坡第一个歌仔戏团。新麒麟团长是来自厦门的陈锦英(锦上花),1990年去世前,刘虎臣与筱金枝夫妇出资6万马币向她买下戏班,担任团长,改名“筱麒麟”,如此一算,剧团本身历史有91年之久。

80岁老班主筱金枝昨晚(7月21日)受访时感叹,庙宇酬神戏的需求减少、观众流失,加上后继无人的情况下,她无奈必须结束运作。昨天,筱麒麟剧团在韮菜芭城隍庙城隍爷诞辰庆典唱完最后一台戏,从此走入历史。

chl_0752_Large.jpg
最后一夜,新麒麟落力演出。

《新明日报》记者昨晚在场发现,新麒麟的最后演出,有约300名戏迷专程来叙别,他们不是忙着拿相机拍照留念,就是手持录像机录像,场面感人。

它的最后一场戏是历史悠久的剧目《赵子龙取黑林》,叙述三国的故事,而筱金枝则饰演武旦,名为“韩冲”。

筱金枝告诉记者,她从12岁就随姐姐加入福建戏班“新麒麟”,没想到一演就演到现在了。昨晚是她最后一场演出,虽然心里万分不舍,但还是尽力表演,让观众对筱麒麟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她说,剧团有约18名戏曲演员,包括本地和一些来自台湾和马国的演员。昨晚,18名老戏骨在演出落幕后,伤心轮流上台唱感谢戏。

筱金枝上台感谢时不时眼眶泛红,她感谢观众多年来的支持和爱戴。“我也要特别感谢韭菜芭城隍庙联谊会总务陈添来,感谢他这么多年来对剧团的照顾,没有他就不会有筱麒麟。”

陈添来受访时则表示:“她(筱金枝)和丈夫从小就在剧团里演戏,我也是从小看他们的戏长大,因此得知他们决定结束,也觉得非常可惜。不过,两人年纪大了,也不可能要求他们一直演下去,所以很无奈。”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7月2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