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班让集装箱码头 采自动化起重机提高生产力

起重机将集装箱抬上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向车辆后,车辆就会自动载送集装箱前往码头各处处理。(海峡时报)
起重机将集装箱抬上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向车辆后,车辆就会自动载送集装箱前往码头各处处理。(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巴西班让集装箱码头试用自动化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多项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使生产力提高大约两成,部分领域所需人力也减少至少20%。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到访巴西班让集装箱码头,除了参观新建的第四、五、六码头,也在新加坡港务集团(PSA Singapore)人员的陪同下参观码头正在试用的多项自动化设备。

他昨晚在面簿贴文说:“船只能够高效率地回转,我们的港口就能协助我们的客户,协助船运公司在业务上竞争,他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

巴西班让集装箱码头在2015年启动扩建工程,耗资35亿元打造的第四、五、六码头去年全面建成,今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作。新码头设有15个新泊位,每年的集装箱总处理量为1500万个标准箱(TEU)。

新码头建成后,新加坡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也随之增加,从1月至6月,共处理1788万个标准箱,同比去年增加11.8%。

可通过视屏远程操控起重机

巴西班让集装箱码头目前在试用多种自动化和智能系统,包括三架自动岸边集装箱起重机(Automated Quay Crane)。与一般起重机不同的是,操作员无须坐在起重机内操控,而是能坐在操控中心,通过视屏和操控盘远程操控起重机。

港务集团也在码头试用30辆自动导向车辆(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这些大部分由电池驱动的车辆可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将集装箱载送至码头各处,也比一般卡车更加环保节能,可在20分钟内充电完毕。

港务集团第二新加坡码头总裁黄益利指出,集团正试用的科技将彻底改变集团、港口和业界的运作。

他说:“一些工作原本须用到不少人力,现在却有自动化数码科技从旁辅助。前线人员的工作范围也改变不少,这些员工之前只能操作一个机器,接受培训后则能同时操作多种设备和系统。”

目前已有超过200名起重机操作员接受操作自动化岸边集装箱起重机所需的培训。集团希望能扩大培训项目,让所有将近600名起重机操作员都接受培训。

黄益利指出,自从试用自动化设备后,码头的工作生产力增加大约两成,自动化岸边集装箱起重机所需人力也节省至少20%。

大士港口第一阶段预计会在2021年开始投入运作,黄益利说,届时希望能在大士有效采用这些自动化设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