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背景“新旧交融” 10道旋转屏幕提升国庆庆典视觉体验

索立设计研究院合伙人郭仲奕是今年国庆庆典的舞台与大道具设计师。(陈斌勤摄)
索立设计研究院合伙人郭仲奕是今年国庆庆典的舞台与大道具设计师。(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负责今年国庆舞台与大道具的设计师郭仲奕把舞台和滨海湾背景融为一体,屏幕呈现多媒体效果之余,转到另一面则可看到后方的滨海湾景色。今年庆典的三分层式表演舞台也是历届庆典中最大的,除了能加强视觉效果,也让表演者有更多活动空间。

今年国庆庆典首次动用10块巨型旋转式屏幕,组成活动背景展现滨海湾美景,也为庆典注入怀旧情怀,带观众回到上世纪70年代在户外看电影的情景。

庆典的表演舞台也是历届庆典中最大的,总面积达8500平方公尺、可容纳多达3000名表演者。幕后团队今年4月起,共耗时2万2500工时搭建舞台。这相信也是庆典史上最耗时的工程之一。

为了确保整个庆典演出天衣无缝,工作团队也利用132个位置追踪器,准确捕捉巨型旋转屏幕的位置,精确地把多媒体内容投射在屏幕上。

曾在市区重建局任城市设计师,并参与裕廊湖区发展规划、现为“索立设计研究院”(Asolidplan Pte Ltd)合伙人的郭仲奕(38岁)是今年的舞台与大道具设计师。

郭仲奕受访时说,他在去年国庆庆典结束不久后就收到邀约。他在设计今年庆典时得克服种种挑战,包括确保舞台表面非常平整,保障表演者的安全,并打造面积最大的舞台,因此搭建的舞台是三分层式的,也就是可分为三个不同的高度。这除了能加强视觉效果,例如让观众眼中的表演者看起来更大,也让表演者有更多活动空间。

郭仲奕也利用城市设计原则把庆典舞台和滨海湾背景融为一体,并考虑到不同颜色的搭配等。例如,旋转屏幕除了可播放影片和呈现多媒体效果,也可在90度旋转后让观众直接看到舞台后方的滨海湾景色,再转到另一面时则是新加坡城市景观壁画。

庆典多媒体与通讯委员会主席周兴桦中校(33岁)说:“屏幕播放原创短片时,整个感觉和国人多年前在户外看电影时一样,增添怀旧气息。”

全天候筹备多媒体内容

他带领的20人团队分为早晚班,每天24小时全天候筹备这些多媒体内容,包括为短片打上字幕,并在太阳西下后实地测试把内容投射在巨型屏幕上。

庆典基础设施与装饰委员会副主席侯俊福少校(38岁)说,国防科技局专员也特地前来提供专业意见,确保舞台整个架构可承载众多表演者和大型道具的重量,彻底消除出错的可能。

至于根据庆典需求在本地量身打造的10块巨型旋转屏幕造价多少,侯俊福仅表示今年国庆总开支和往年相同。国防部也无法确定未来的国庆庆典会否再使用这些屏幕。

侯俊福另外透露,团队每天得对旋转屏幕进行维修和检查。团队也在设计时更体恤表演者和工作人员。例如,舞台下方的准备区有更多的通风空间,也更方便表演者和大型道具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