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生2自闭症儿 面对嘲讽她不言弃

陈家恩(左二)到德国演出,全家一同飞去支持。(受访者提供)
陈家恩(左二)到德国演出,全家一同飞去支持。(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连生两个自闭症儿,主妇道出当年面对亲友冷嘲热讽,怪她乱吃东西、碰到脏东西,还说她看顾孩子失职才会如此,但15年下来她已乐观面对:“不管多难教,我都不放弃。”

妻子林瑞贞(43岁,家庭主妇)和丈夫陈伟得(47岁,自雇)育有两名患有自闭症的17岁和18岁儿子。

林瑞贞告诉记者说:“老大陈家恩在2岁多时,我们才察觉不对劲,会不断重复讲相同的话,3岁才确诊是自闭症。后来我们也发现老二陈家劲情况类似,甚至更加严重。”

林瑞贞表示,丈夫曾认为上天太残忍,让他们生了两个自闭儿,更担心孩子的未来。

“只要想到以后我和丈夫不在,孩子要怎么好好活下去,就忍不住流泪,所以能够不想我就不去想。”

儿到德国演奏提琴 一家人随行支持

如今,林瑞贞已懂得把握当下一家四口的幸福时光,一步步让两儿学会自理。

“老大去年中跟老师到德国上课兼演出大提琴,一家人也随行支持,发现孩子其实是可以搭长途飞机的,未来希望带他们到更多地方旅行。”

林瑞贞说,头几年真的很难熬,照顾孩子已不容易,还得面对一些长辈亲友的冷嘲热讽。

“有的会怪我怀孕乱吃东西、有的会说我碰到脏东西、有的还说一定是我没有照顾好孩子才会这样,让我心里很难受。不过,我们夫妻一路互相扶持,不管多难,都不会放弃。”

上《完成一个梦》节目 圆飞行梦

zaobao.sg第二季的《完成一个梦》第五集节目中,主持人刘永健将带热爱飞机模型的老大和家人,一同到新加坡青年飞行俱乐部,感受不一样的飞行经历。

作为自闭症患者,家恩和家劲是否能完成模拟飞行任务,又是否有机会翱翔天空?

《完成一个梦》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合作推出的第二系列公共服务广播节目,旨在为人们圆梦。中国人寿保险(新加坡)也为此节目提供赞助。《完成一个梦》共有七集,每周四晚上9时在zaobao.sg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