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被视为乞丐 街头表演父子档跃升国庆大舞台

尼扎鲁丁(左)13岁开始跟着父亲玛希鲁丁(右)上街表演,从最初的遭人鄙视,到如今逐渐被公众接受,今年更受邀在国庆庆典上演出。(梁伟康摄)
尼扎鲁丁(左)13岁开始跟着父亲玛希鲁丁(右)上街表演,从最初的遭人鄙视,到如今逐渐被公众接受,今年更受邀在国庆庆典上演出。(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今年国庆庆典将贯穿五个短片诉说国人不畏困难勇于追梦的故事,玛希鲁丁和儿子尼扎鲁丁是其中一部短片的主角。玛希鲁丁先天失明,曾在各大酒店餐馆和夜总会表演,后来表演机会减少,他才无奈“走上街头”。

一把吉他一个卡洪鼓,街头艺人玛希鲁丁父子在淡滨尼地铁站外表演弹唱,常吸引公众驻足。其实两人过去不时被人视为乞丐,但他们秉持“经历艰辛才能进步”的精神一步一脚印,今年更受邀在国庆庆典上表演。

今年国庆庆典将贯穿五个短片诉说国人不畏困难勇于追梦的故事,玛希鲁丁(64岁)和儿子尼扎鲁丁(27岁)是其中一部短片的主角。

先天失明的玛希鲁丁五岁开始学钢琴,长大后他原先在各大酒店餐馆和夜总会表演,后来表演机会减少,他无奈在1990年左右“走上街头”。当时为了赚奶粉钱,他形容上街演唱是“绝望下的必需”。

在那个街头表演尚未合法化的年代,玛希鲁丁经常遇上“警察捉贼”的窘境。他说:“任何人在街上拿着麦克风或吉他都被认为是在乞讨”。他曾因此被捕,还被收押四天接受调查。

他和护士妻子育有三个儿子,最小的儿子尼扎鲁丁也曾以质疑的眼光看父亲。尼扎鲁丁坦言,他问过父亲“你确定这不是在求乞?”

1990年代初,当局一度允许街头表演活动,但由于一些表演者未遵守规定,所以街头表演在1994年再被禁。直至1997年国家艺术理事会才正式推行“街头表演计划”(Busking Scheme)。

尼扎鲁丁13岁开始随父亲上街表演。他说,那时父亲很惊讶地看到他在家里的一个角落偷偷弹吉他,于是就带他去试镜考取街头艺人执照。

公众对街头表演逐渐改观

第一次在公共场所表演,尼扎鲁丁记得有些人的态度非常不友善,直批他表演很烂,还叫他乞丐。“那个经验真的很不好,(当下)好想哭。”

目前在私立学校修读文凭课程的他说:“我不是为了钱,而是想体验父亲所经历的。”好多次他想要放弃时,都从父亲身上获得启发,学会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如今父子俩是最佳搭档,访问安排在滨海湾浮动舞台进行,他们搭德士到附近的滨海艺术中心下车,玛希鲁丁一路上,或搭着儿子的肩,或抓住他的手,慢慢走到浮动舞台。访问过程中,玛希鲁丁听不清楚,尼扎鲁丁就会重复记者的问题,但偶尔也会吐槽父亲。

这些年来公众对街头表演逐渐改观,玛希鲁丁认为“这是个缓慢但令人高兴的进步”。

尼扎鲁丁觉得,社交媒体让人们更容易接受街头表演,2014年有人拍了他们演唱的视频放上网,吸引很多人点击观看。

玛希鲁丁透露,国庆庆典创意总监巫俊锋和音乐总监陈天赐医生来到淡滨尼地铁站外找他,邀请他和儿子在庆典上演出。起初,他因自己患有恐慌急袭症(panic attack)担心无法应付2万多名观众所以拒绝了。

他笑说:“他们花了两天才说服我,还保证会安排救护车候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