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受女佣启发卖房卖酒店 菲律宾开孤儿院

黄坤冠和孤儿院里的孩童互动。(档案照)
黄坤冠和孤儿院里的孩童互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年轻时曾当卜基赚钱,七旬富商被女佣返乡后的善行打动,卖酒店、卖车卖房,和她在菲律宾开孤儿院照顾38名孤儿,还替他们缴付至高中的学费。

黄坤冠(78岁)在中学毕业后,原本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的验尸房担任摄影师,每月收入不到400元。

不过,他当时开始私下借钱给职员,从中赚取10%利息钱。他也成为“卜基”进行非法赌业,一个周末可轻易赚取几千元。

随后,看准印尼嫖赌的“商机”,黄坤冠将自己所赚的钱在印尼开设一家18个房间的廉价酒店。在10年之内,接连开设三家酒店,庞大的收入让他能开跑车、戴名表,生活富裕。

44orphanage4_Small.jpg
黄坤冠和女佣玛利亚(右)于菲律宾开设孤儿院。(截自视频)

不过,他当时聘请的女佣玛利亚(57岁)改变了他,启发他用这笔钱做有意义的事,并在菲律宾马尼拉近郊布拉干省(Bulacan)创办Willing Hearts孤儿院。

黄坤冠受访时表示,玛利亚于1970年至1982年在他家工作,她为人善良勤劳,离开后双方依然保持联系。

“有一次,玛利亚向我要食物和衣服,捐赠给当地有需要的民众,我二话不说,把装有衣物和食物的50公斤包裹寄给她,接下来每个月固定把干粮和日用品寄给她。”

大约在两年后,出于好奇和关心,黄坤冠与妻前往菲律宾的村落探望玛利亚,这才发现玛利亚狭窄的住家,竟住着20人,其中14人是她收留的街边孩童。

“看到他们的生活情况,我非常吃惊,下雨时屋子还会漏水,孩子没穿衣服,也没玩具可以玩。那时,我决定要以自己的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

他说,当年自己的右脚一度可能会失去行走能力,所幸最后康复,而这更激励他做好事。

他将名车换成了货车,同时卖掉了其中一家酒店和五房式组屋,搬入儿子住家居住。

为了替女佣一家建造新房子,黄坤冠花近20万元买地和建起分发中心,储藏和分配干粮和衣物。

除了孤儿院,黄坤冠和女佣也在村落开始社区厨房,每周为300贫困家庭准备营养佳肴。

打算割让给女佣

黄坤冠打算将菲律宾名下的孤儿院和洋房割让给女佣。

他说,孤儿院目前收留38名孤儿,未来打算增至50名,目前已由玛利亚全全负责打理。

他补充,已决定将菲律宾名下的孤儿院和洋房割让给女佣,让她能帮助更多人。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7月28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