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局明年展开用地招标 林厝港10多个园圃有望原地营业

惹兰礼加和双溪登雅一带10多个园圃原本被令搬迁,部分业者因此考虑结业。他们最近接到国家公园局通知,明年可尝试标回所在地皮,若成功就无需搬迁。(陈斌勤摄)
惹兰礼加和双溪登雅一带10多个园圃原本被令搬迁,部分业者因此考虑结业。他们最近接到国家公园局通知,明年可尝试标回所在地皮,若成功就无需搬迁。(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公园局已通知业者,等待招标结果期间,即使原来租约已过期,他们还能继续营业。不过,一些面积达四五公顷的大型园圃很有可能得分割成较小地皮分开招标。

林厝港10多个园圃业者原本被令明年租约到期后必须搬离,高昂搬迁成本令部分业者萌生关门结业的念头。过去数月几经波折找议员帮忙、向国家公园局多次提出反馈后,业者有望在明年通过公开竞标标回所在地皮,无需拆迁重新发展。

公园局已通知业者,园圃用地招标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展开,数月后公布结果,等待招标结果期间,即使原来租约已过期,他们还能继续营业。不过,一些面积达四五公顷的大型园圃很有可能得分割成较小地皮分开招标。

统筹园景业发展的政府机构今年起从农粮兽医局换成公园局。公园局数月前以重新规划园圃用地为由,确定约20个园圃租约在未来五年里到期后不获续约,其中一半受第一阶段发展影响,租约在明年3月至11月间陆续到期。

这些园圃主要位于惹兰礼加和双溪登雅一带。受访业者说,公园局起初通知不能延长租约时,没有提供竞标现有地段的方案,令业者担忧约满后何去何从。有的业者也找上各自议员致函公园局寻求延长租约,但没有成功。

恒大园艺负责人梁荣盛(62岁)说,租约明年3月底到期,他已处于“一只脚踩着,另一只脚已经收起”的状态,减少了种植的观赏花卉,只为熟客保留他们需要的花卉。“我年龄已经这么大了,如果不动我的地,我还是会继续,但如果不能留下来,我不会去竞标新的地。”

经营允龙胡姬花圃的第二代负责人张允正(46岁)和妻子范彩英(41岁)透露,他们至今已投入大量资源打造温室,若搬迁预计得耗费300万元重新装置设施,考虑到财务状况与长期经济回报后,他们计划在租约到期后转业。

范彩英也对当局的规划方式提出质疑。她说:“大家投入了很多资源把园圃建立成现在的规模,生产力也达标,只为重新规划土地要我们搬迁,而且只是要搬到附近地段,这会打乱我们的发展计划,对园景业长期发展也没好处。”

公园局:研究如何通过招标满足业者需求

随着新住宅和商业设施更重视环境绿化,我国对观赏植物的需求日益提高。为城市绿化提供花卉与材料的园圃如果需要拆迁,产量短期内预料受到影响。

公园局5月中旬通知受影响业者出席说明会,向他们公布可原地竞标的消息。当局被问及这项转变时不愿透露细节,公园局工业及城市绿化与生态平衡中心高级署长沈清海只表示,有定期接纳业者反馈,并将研究如何通过园圃用地招标更好地满足业者需求。

按之前园圃与农业用地招标的情况来看,生产力表现和技术创新料将是评估竞标书的其中两项主要标准。

受访业者对于有机会标回现有地段表示欢迎。园圃占地5.7公顷的一鸣园艺与工程私人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文敏(43岁)说:“只要可以留在原地,地缩小一点还可以接受。但我们目前得到的土地招标信息还不是很明确,所以要等公园局提供更多细节才能决定下一步要怎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