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新加坡人多了点幽默感?

字体大小:

每当别人说新加坡这个城市沉闷无趣时,身为新加坡人的我们,也许会马上点头,大表同意。我们会自嘲说:“是啊,这里没什么可做的。这里的人也挺无聊。”

但如果给新加坡人一个机会形容自己,他们会怎么做“自我介绍”呢?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2018年的新加坡人好像变得更自信了,看看上述图表出现的字眼,可发现他们重视的个人价值观都偏向正面,“幽默”和“有趣”这两个形容词也首次被使用,出现在榜单上。

新加坡人的幽默感  只有新加坡人懂

私人咨询公司aAdvantage和Barrett Values Centre是在今年3月至5月,对2000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展开调查,让他们选出最能形容新加坡社会的词汇,以及用一些关键词,突显最能代表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

这是两家机构第三次进行这项调查,上两次调查结果在2012年和2015年发布。

以个人价值观来说,国人使用的形容词,大致上与之前两次一致,像家庭与健康仍是大家的首要关注。新加坡人也觉得自己是有爱心的,会关怀这个社会。

但新加坡人觉得自己幽默又有趣,那是怎么回事?

这也许能从近年来互联网空间的发展,看出一些端倪。例如,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我们现在更常看到新加坡网民所发挥的独特创意,他们在针砭时弊的时候,也不完全是严肃的,而是会带点“新加坡式”的幽默。这种幽默感,也许外人不懂,只有新加坡人看得出。

今年初全球知名城市生活杂志《Time Out》发布“全球城市生活指数”,批评新加坡沉闷,旅游局也迅速反击,发布了个好笑的视频,用讲反话的方式“回呛”说:“是的,新加坡挺无聊的。”(见下面视频)

我们是投诉大王

article_20180730_wordcloud02b_Large.png

两家机构的调查这次首次加入“爱投诉”(Complaining)这个字眼,结果被问及如何形容新加坡社会时,这一形容词马上就登上“十大”名单。

其实,从2012年至今,新加坡人用来形容新加坡社会的字眼,几乎都是负面的,像“怕输”、“怕死”、“喜欢怪罪别人”等等。但如果从更宏观的角度看整个调查,也许可以将之总结为:我们是因为对自己非常严苛,才慢慢练就了一种独属新加坡人、自嘲式的幽默。

这次国人选的形容词也有正面的,包括认为新加坡是关怀乐龄的,并且有高效的医疗和教育制度。

新加坡人憧憬的“好社会”

article_20180730_wordcloud03b_Large.png

对于好的社会,新加坡人似乎更重视一些基本的需求。这次“可靠的公共服务”第一次出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过去这几年来,新加坡在提升与维持一些公共服务系统与网络时,面对的挑战,例如地铁的故障,或是网安方面的疏漏。

参与调查的新加坡人即使不关心时事,在生活中也能切身感受到高水平公共服务的重要性。例如,自上一次在2015年进行调查至今,公交系统方面的课题大家更关注了。

公共交通的各种故障带来的不方便很容易引起民怨,大家在想象未来的时候,因此必然会希望这方面能获得改善。

总结:“技能创前程”见效?

有趣的是,这次的调查也显示国人在职场上的价值观逐渐改变,而且是出现正面的改变。

结果显示,无论是描述目前职场的情况或是理想职场,“持续的进步”以及“不断学习”都首次榜上有名,是国人推选的10项最重要价值观。

对于这几年来一直提倡终身学习与技能提升的政府来说,这应该是喜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