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被指停业前将1000万元用户押金汇到香港

oBike清盘人富理诚咨询有限公司昨天举行债权人大会,只有30多名用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出席。(读者提供)
oBike清盘人富理诚咨询有限公司昨天举行债权人大会,只有30多名用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出席。(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共享脚踏车业者oBike新加坡被指将总值约1000万元的用户押金汇到oBike香港的账户,清盘人将发出索偿信,要求对方偿还这笔资金。

清盘人富理诚咨询有限公司(FTI Consulting)昨午举行债权人大会,向出席大会的30多名用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说明oBike清盘的最新进展。与会者也现场作出表决,将原本只是临时清盘人的富理诚委任为正式清盘人。

债权人大会由富理诚代表泰勒(Joshua James Taylor)主持,代表oBike的朱姓董事也在场。

用户提出索赔额约35万元

oBike是在6月25日宣布结束本地业务。截至8月1日,用户提出的索赔额约35万元,市镇理事会、物流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出的索赔额则超过73万元。

根据清盘人上个月发出的文告,oBike拖欠22万名用户约890万元押金。这意味着,仍有不少用户未提出索赔。

清盘人初步调查显示,oBike新加坡向本地用户收取总值1170万元的押金。其中约130万元用作本地运营费,40万元已在清盘前退还给部分用户,剩余的1000万元则当成“预付款项”(prepayments)汇到oBike香港的账户。

oBike香港在公司宣布退出本地市场的一个月前,声称曾为oBike新加坡购买价值1000万元的7万辆脚踏车。前者接着将账户中的1000万元取走,称是用来抵消之前购买脚踏车的费用。

泰勒指出,这项行为极不妥当。清盘人打算今天向oBike香港和公司创始投资人兼董事长石一发出索偿信,要求对方偿还这笔资金。

oBike香港和石一必须在收到索偿信的七天内答复清盘人。

oBike香港曾在数日前提议将资金只偿还给已提出索赔的用户和公司,不过这意味着还未提出索赔的用户将无法拿回押金,这项提案因此被清盘人否定。

泰勒指出,如果oBike不愿意偿还所有费用,清盘人就会向商业事务局报案,也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整个过程可长达几个月。

石一昨晚通过微信受询时表示,公司过去几天与清盘人商讨退还押金的解决方案。“我们有文件证明所有资金用来购买在中国制造的脚踏车,包括出入口文件以及资金去处。”

清盘人也会调查oBike是否有任何财务疏漏或其他违法行为。

昨天有数家物流业者出席大会,其中一名王姓老板指出,公司负责为oBike移除胡乱停放的脚踏车,不过oBike自4月就停止付费,拖欠的款项高达五位数。

他说:“拿回这笔款项应该是凶多吉少,除非有政府或法律机构介入调查。”

出席大会的黄姓用户(57岁,退休者)则指出,除了49元押金,他的账户也有储值,总值约60元。他说:“其实我不认为可以拿回钱,只是来听听清盘人有什么打算。我原本很支持共享脚踏车计划,不过发生这事后,我马上将其他应用的押金取回,避免旧事重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