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卫生学院病人种菜当治疗 收成卖职员访客

资深临床护士阿兹(小图)带领30名长期住院者种菜,作为治疗与培训。菜园种植各种蔬菜包括菜心、奶油生菜和红橡生菜等。(徐颖荃摄)
资深临床护士阿兹(小图)带领30名长期住院者种菜,作为治疗与培训。菜园种植各种蔬菜包括菜心、奶油生菜和红橡生菜等。(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心理卫生学院设有水耕菜园,约30名长期住院者以种菜作为治疗,收割后的蔬菜转卖给医院职员和访客。

心理卫生学院去年5月将一片占地320平方米的空间改建成水耕菜园。菜园是由参与缓速康复疗程(Slow Stream Rehabilitation)的长期住院者种植和打理,作为康复疗程的一部分。

缓速康复疗程的宗旨是帮助这些病情稳定的长期住院者恢复自信,改善他们的行动和独立生活能力,协助他们找到工作,最终出院回归社区。

带领病人打理水耕菜园的是资深临床护士阿兹(56岁)。因为园艺具有一定疗效,他在三年前被委任重新打造一个普通花园,开始带领参与疗程的病人种菜。

阿兹前年参观林厝港一间蔬菜农场,深入了解水耕种植法后受到启发,决定引进心理卫生学院。

阿兹说:“和普通种植法相比,水耕种植法简单和干净,也不需要各种农具。再加上蔬菜是在类似帐篷的室内地方种植,病人在下雨时也能去菜园。”

30病人打理菜园

水耕菜园是由30名病人打理。菜园种植各种蔬菜包括嫩菠菜、小白菜、菜心、奶油生菜、红橡生菜、莴苣和长叶莴苣。

阿兹说,根据菜的种类,从种植到收割成果,大约是三至八个星期。菜园会轮流种植不同菜类,每次收割约有30公斤。这些蔬菜再经过包装后,以每包2元卖给医院职员和访客。

他说:“种植蔬菜给予病人希望,让他们有成就感……病人也感觉自己受到认可,尤其是看到成功种植后的蔬菜,这让他们的自信倍增。”

阿兹努力不懈改善病人健康,其杰出表现让他获得心理卫生学院最高荣誉奖的南丁格尔奖,今天从颁奖礼主宾卫生部长颜金勇手中获奖。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8月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