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自助团体设联合中心助弱势家庭

王乙康(后排右一)和马善高(后排右二)参观联合中心为各族学生主办的一个课程。(徐颖荃摄)
王乙康(后排右一)和马善高(后排右二)参观联合中心为各族学生主办的一个课程。(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华社自助理事会董事会主席、教育部长王乙康说,联合中心让四个自助团体互惠互鉴,改善各自项目,未来也有望一起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各种族里的弱势家庭。“若中心取得成功,我们当然会考虑把计划扩大到其他地方。”

教育在缩小社会不平等现象方面扮演关键角色,本地四个自助团体不分种族首次设立联合中心,为居住在义顺及附近地区的弱势家庭,提供增广课程和生活技能培训等服务。

坐落在义顺11街第145座组屋的“Vibrance@Yishun”,是四个自助团体,即华社自助理事会、欧亚人协会、印度人发展协会和回教社会发展理事会,协力打造的联合中心,于昨天(8月5日)正式开幕。

该中心此前是华助会的活动中心。经过翻新后,今年1月2日起试行运作,至今举办230多个活动,超过2750人受惠。中心每年的营运开支和项目费用约75万元,由四个自助团体共同负担。

华社自助理事会董事会主席、教育部长的王乙康,以及主管回教事务的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上午为中心主持开幕。

王乙康致辞时说,自助团体在辅助政府加强社会流动性时,扮演“重要且无可取代”的角色。他指出,四个自助团体虽然有专为各自族群而办的活动,但多年来也相互合作,推出联合补习计划、童心学生托管中心(Big Heart Student Care),以及最新的“Vibrance@Yishun”联合中心等项目。

他说,联合中心让四个自助团体互惠互鉴,从而改善各自项目,未来也有望一起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各种族里的弱势家庭。“若中心取得成功,我们当然会考虑把计划扩大到其他地方。”

回教社会发展理事会和印度人发展协会都认为,联合中心可以借助彼此的强项,齐心帮助不同种族的弱势群体,同时避免服务重叠。

对于近来引起多方关注的社会不平等现象,王乙康说,随着社会日渐成熟,越来越多学生有不同人生起跑点。

“我们无法改变这些起跑点,但是我们能尽力帮助每一名学生顺利完成这场赛跑。教育在缩小不平等差距上变得更重要,以确保那些肯付出努力的学生有机会获得成功。”

王乙康:期待自助团体与教育部更紧密合作支持弱势家庭

王乙康再次重申教育部“保底不封顶”的理念,并指出需要与自助团体等伙伴合作,以更有意义地实施这个政策。他说:“我期待自助团体与教育部更紧密合作,为弱势家庭的学生提供课业和社会支持,尤其是处于失学边缘的学生,帮助他们继续求学。”

联合中心设有五间教室、电脑室、小型图书馆、自习区和上网角落。

中心除了根据各族群主办具针对性的项目如功课督导小组等,也共同为学生主办增广课程、儿童启蒙阅读计划(kidsREAD),以及为家长主办诸如拉近亲子关系等的讲座和工作坊。

中心营运以来,吸引220个新会员加入,其中四分之一来自马来族、印族和欧亚裔族。该中心服务超过600名学生,超过一半来自收入最低10%的家庭。

王进孝(59岁,私召车司机)是一名受惠者。他育有两个10岁和7岁儿子,孩子都在华助会计划下受惠。他不断积极提升自己,参与中心举办的财务管理和亲子讲座。王进孝说:“出席讲座者都来自不同种族,这让我们有多一个平台,认识住在附近的邻居,有机会了解彼此的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