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服役人员中暑身亡涉人为疏失和违纪 若不起诉将交军事法庭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对国会发表部长声明,交代委员会的初步调查报告。(gov.sg视频截图)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对国会发表部长声明,交代委员会的初步调查报告。(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对国会发表部长声明,交代委员会的初步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导致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可包括过于疲劳,或有涉案者须对此负责。当天晚上,李函轩所属的分排也接受非正式集体惩罚,导致士兵只有约六小时15分钟的睡眠,违反须有不间断休息七个小时的规定。

初步调查显示,全职国民服役人员李函轩中暑身亡事件涉及人为疏失和违纪行为,执法当局完成相关调查后,若决定不起诉涉案者,国防部将通过军事法庭检控他们。

今年4月,19岁的陆军第一精卫营士兵李函轩一等中士参加快步行军后,出现热损伤症状,随后接受急救并送院治疗,但最终不治身亡。新加坡武装部队理事会过后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事件,国防部同时委任专家顾问团检讨热损伤现有预防与应对措施。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8月6日)对国会发表部长声明,交代委员会的初步调查报告,以及武装部队自事件发生以来所采取的额外措施。为避免干扰进行中的警方调查,他在声明中没有透露涉案者的名字或职衔。

报告显示,李函轩的死由中暑造成多个器官败坏所致,委员会没在他身上发现其他伤势,也没有证据显示事故涉及犯罪行为或医疗缺失。不过,导致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可包括过于疲劳,或有涉案者须对此负责。

根据调查,在4月17日,也就是事故发生前一天,李函轩所属连队进行的部分训练,违反了安全训练条例和守则。当天下午的跑步训练中,长官要求连队全员按同样速度跑步,而不是遵从教程规定,根据个别能力分组练跑。

李函轩的速度因此比原定要求快,士兵跑完一圈后的休息时间,也比教程建议的时间短。

黄永宏说:“这些偏离教程的行为违反训练安全守则……长官的理由是,他们想加强部队凝聚力和士兵体能,所以要求大家一同跑步。”

当天晚上,李函轩所属的分排也接受非正式集体惩罚,导致士兵只有约六小时15分钟的睡眠,违反须有不间断休息七个小时的规定。

黄永宏说,相关长官越级实施惩罚,尽管大多数受询士兵认为这些长官是要求严格的好长官,但他们未经授权就实施惩罚。

根据委员会的调查,当天的快步行军训练遵守教程的所有安全事项,李函轩训练前测量的体温正常,身体整体上没有出现异样。

现场应对有疏失以致延迟送医

李函轩在最后两公里路程时,向长官申诉小腿抽筋,但最终还是完成训练。他到终点时,神志已开始失常,过后获在场人员协助,包括脱掉衣服、在身体敷冰及泼水等。

黄永宏说:“在场的人以为他只是过度疲劳,他的脉搏正常,皮肤没有发热……委员会认为现场的医疗支援不充足,没有给伤患打点滴,敷冰部位也错误。”

“现场有人建议立即将他送医,但长官不听……看他情况没好转,才决定送他到医疗中心就医,造成长时间的延误。”

黄永宏说,调查无法鉴定直接导致李函轩严重中暑的原因,但可以确定事发时,现场的应对有疏失,以致延迟送伤患就医,而这很可能是导致李函轩中暑不治的关键因素。

他说:“国防部将等待警方和验尸庭的调查结果,以及总检察署是否将以刑事罪提控任何涉案者。若没有,国防部将在军事法庭检控疏失的人员。目前,相关人员已被革除指挥官职务。”

李函轩的阿姨昨晚在面簿贴文并转载相关新闻,表示希望看到涉案者受到应有的惩罚。

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